▲意大利民主党主席发视频承认感染新冠病毒:别慌 我给大家做个榜样。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化”趋势愈演愈烈,欧洲国家意大利的防疫形势也正变得越来越严峻。

据报道,当地时间3月8日凌晨2时的紧急发布会上,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封锁处于此次疫情重灾区的意大利北部交通,伦巴第大区将全面封城,同时封城禁令还涉及11个省,米兰、威尼斯等重要城市均在此列,影响人数达到1600万人,法令将持续到4月3日。

意大利政府防控力度并不小

仅在3月7日一天,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就达到778例,从而令累计确诊病例增至6012人,新增病例仅次于韩国列第二位,而累计233例的总死亡人数则高居中国以外首位。

意大利和中国相距万里之遥,早在1月31日该国就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自当天起暂停了所有往返意大利和中国大陆及港澳台间的航班。

当时在意大利境内确诊的,只有两名来自中国内地的旅客,直至2月6日才出现首名意大利籍确诊者,这个“3人”的数据一直维持到2月20日。

然而2月21日起形势突变,疫情先是在北部伦巴第、威尼托两个大区迅速传播,继而在包括西西里岛、萨丁岛在内的全国大部分地区广为蔓延,且其中不乏许多找不到和中国近期发生关联的确诊者。

疫情发生后意大利政府的应对措施跟进较及时,力度也不小。

2月22日,即疫情在北部两大区开始蔓延后仅一天,意大利政府就宣布,对该两大区11个城市约5万居民实行隔离检疫,并在管制区内禁止公众集会,取消一切体育、宗教活动,关闭学校、酒吧等场所,食品、药品采用配送制以尽量减少居民出行。

同日,所有入境前14天去过中国的旅客必须向意大利卫生部申报并接受在家中或酒店隔离,有与确诊患者接触史者需强制隔离14天。

2月23日,多个大区学校开始停课,法庭也推迟既定工作,许多体育比赛被推迟,热门景点被关闭,威尼斯狂欢节、米兰时装周等重要活动也“缩水”。

2月24日,增调警力在隔离区巡逻,调用31间实验室分析新冠病毒疑似病例拭子样本。

2月25日,隔离区检查站从15个增至35个,增派军队介入,隔离区内多地暂停驾照考试。

3月1日,通过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令,意大利将全国分为“红区”(即前述隔离区)、“黄区”(伦巴第、威尼托和艾米利亚-罗马涅三个大区全境)和安全区,除隔离区继续“隔离检疫”外,“黄区”暂停社会和体育活动,关闭学校、剧院、俱乐部和电影院,安全区也要加强防疫宣传和防控,并对公共交通执行特殊消毒措施。

3月4日(当天死亡人数过百)关闭全国学校两周,宣布所有体育比赛空场。

3月8日,包括米兰、威尼斯、帕尔马等在内的11座城市被意大利政府宣布“处于隔离检疫的警戒状态”,除万不得已情况外,任何人不得出入上述地区,“直至4月3日或另行通知”。

具体而言,学校、博物馆、体育馆、文化中心、公共游泳池将关闭,婚礼和体育赛事将取消或空场举行,医院工作人员、殡仪馆雇员假期推迟。


▲意大利一天内新增49例死亡病例 破该国疫情单日最高纪录。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防控效果并不理想

正如许多意大利国内外观察家所评论的,面对突然加剧的疫情,意大利官方的反应是迅速的,手段也很坚决、很严厉,接受检测的疑似者(超过2.1万)也是中国以外最多的。

意大利境内疫情最严重的几个地区,是该国经济发达、医疗卫生资源丰富的地区。正因如此,最初意大利及其邻国信心较足,认为该国疫情将很快受到控制。

然而事与愿违,自2月22日对伦巴第大区、威尼托大区的11个城镇封城隔离至今,尽管防控力度不断加强,但如前所述,意大利国内疫情愈演愈烈,不但未能如政府所愿被“封堵”在“红区”,而是旬日间蔓延到全国大部分地区。

更有甚者,意大利本身也很快成为疫情重要“输出国”,不少国家的“第一例确诊”都和意大利有直接或间接关系,且目前已发现多例从意大利“回传”中国的确诊者。

既然及时应对、全力防堵,但为何意大利的疫情蔓延仍大有防不胜防之势?

防控不佳的原因何在?

首先,疫情曝光之初,意大利将资源、注意力集中在中国方向旅行路径、人员往来的监控上,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无症状病毒携带者比例高、病毒潜伏期长的特点了解不充分,对疫情很可能已经“本土化”并出现国内社区传播的事实掌握较晚且措手不及,错过了早期控制的黄金“窗口期”。

其次,尽管从2月22日对涉及两个大区的11座城镇“封城”起,就不断落实、强化和扩大“检疫隔离”范围、措施和力度,并且为此不惜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针对社会、民间的相关科普宣传、普及力度不够,方式方法欠灵活。

尽管迄今疫情“大暴发”已两周有余,许多普通意大利人仍对疫情的“杀伤力”和严峻程度漫不经心,不少人对防疫措施导致的种种不便怨声载道。

甚至意大利籍WHO专家里恰尔迪(Walter Ricciardi)这样的名流,也会在2月27日和3月2日两度质疑“对如此多疑似者进行检测是否必要”。在这种“上紧下松”的氛围里,很多看似严格的措施,实际落实程度不免打折。

事实上,从最初涉及两个大区的11座城镇“封城”起,网络社交媒体就不断曝出“有人‘越狱’成功”的消息,个别“越狱者”甚至在“越狱”成功后自拍、发视频炫耀,并引来网上阵阵喝彩。

再严格的条文也需要认真执行,最坚固的壁垒和防线,如果守卫者疏于防范,也必然挂一漏万。

不仅如此,由于意大利是欧盟国家,其与大多数邻国的“内边界”早已不设防,疫情发生后这些邻国和欧盟国家出于“政治正确”考量,普遍并未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往来本国和意大利间陆海空交通手段的监控。

这样一来,尽管国际间多达数十个国家、地区针对意大利加强“边控”,却对自意大利出发、在其邻国或欧盟其他国家中转后再入境者缺乏充分“设防”。

时至今日,全球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都可能、正在或已经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在疫情中付出最多、牺牲最重的中国人,对意大利当前所面对的严峻形势感同身受,正如防控中国疫情传播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一样,意大利疫情得到及时控制,对中国以及世界也是有利的。

正因如此,中国、意大利和所有遭到疫情威胁的国家,此时此刻都是一条战壕中的“战友”,相信在各国政府、专业人士和普通民众的共同努力下,人类一定能获得“战疫”的决定性成功。

□陶短房(专栏作家)

编辑 陈静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