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触发熔断机制,专家:此次危机严重程度甚于次贷危机。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全球金融市场在星期一彻底陷入动荡。

 

美国股市开盘大跌,道指、标普、纳指跌幅全部超过7%,三大股指全部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

 

欧洲股市更惨。截至北京时间晚10点,英国富时100跌8%,法国CAC40跌8.29,德国DAX跌8.10%,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心的意大利富时MIB指数盘中跌11%。

 

相对而言,亚洲股市跌得算温和。日本、韩国、中国股市分别跌5%、4%、3%左右。

 

全球同唱“凉凉”,是因为不止一只黑天鹅来了。


▲资料图。

 

欧洲疫情存在不确定性

 

疫情是第一只黑天鹅。现在主要在意大利出没。

 

意大利现在是中国以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紧急民防部、新冠肺炎疫情新闻中心表示,截至10日零时,意大利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796例,累计确诊病例增至9220例;新增死亡病例97例,累计死亡463人。

 

虽然意大利北部有阿尔卑斯山为屏障,但北部伦巴第大区就是意大利疫情的重灾区。大量欧洲游客会在伦巴第大区的滑雪圣地滑雪旅游。意大利12%的经济收入来自旅游。此外,畅通无阻的申根签证,进一步增加了意大利疫情在欧洲的传播。

 

受疫情影响,从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的滑雪圣地到南部的出口港口,都开始变得萧条。

 

2019年,意大利GDP增长仅为0.3%。实际上在过去的20年,意大利经济近乎零增长。最近10年,意大利经济三次衰退,并导致政府频繁更迭。与此同时,意大利的公共债务总额高达2.3万亿欧元,与GDP之比为134.8%,仅比希腊强一些。



▲意大利封锁地区超市现“北欧式排队”,顾客推购物车互隔一米。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意大利的“十字路口”位置让欧洲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心慌。截至当地时间10日,德国累计确诊1151例,法国累计确诊1412例,英国确诊319例。

 

由于欧洲各国应对疫情手段不同,能力不一,因此目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预期不明确,金融市场大动荡是迟早的事。

 

沙特发动“全面油价战争”

 

国际原油市场出现了史诗级崩盘,是第二只黑天鹅。

 

国际原油市场风暴在上周酝酿。今年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持续下跌,疫情冲击进一步降低了市场需求。

 

IHS Markit原油市场服务发表报告称,2020年第1季度世界石油日需求量可能比上年同期减少380万桶。这是有报告以来需求量减少最大的一次。

 

据此,沙特于上周的OPEC+维也纳会议上提出减产保价。方案是在原来减产的基础上,OPEC成员国额外再减产150万桶/日,非OPEC成员国负担50万桶/日。减产协议持续到年底。

 

但俄罗斯表示反对。2019年俄罗斯的石油出口额达1214亿美元,对俄罗斯经济的贡献率在50%上下。这还是在美国因克里米亚事件制裁俄罗斯的情况下实现的出口数据。

 

俄罗斯一直认为,美国的经济制裁包含了让美国页岩油气占据全球市场的企图。2018年,美国石油的全球市场与俄罗斯持平,均为16%。到了2019年,美油的市场份额已超过俄罗斯原油,升至18%。

 

俄罗斯认为,虽然减产保价有助于维护出口利润,但也等于为美国页岩油气让出市场。

 

在俄罗斯反对减产后,沙特发动“全面油价战争”。一方面是调低4月卖往亚洲和美国的原油价格,打折幅度为20年来最大,另一方面是将石油生产增加至每日千万桶级别。

 

受此消息影响,3月9日国际原油价格雪崩,创下1990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大跌幅。其中布伦特原油期货盘中一度跌逾30%,WTI原油期货最低跌超27%。高盛预计,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有可能跌至30美元。

 

沙特原油的赢亏线约在58美元左右,产量较低的石油生产国赢亏线更高。增产降价势必产生赤字。受此影响,中东股市3月8日率先暴跌。3月9日全球市场周一大崩盘,是接力传导的结果。



▲油价重挫血洗全球股市,亚太股市普遍跌超4%。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流动性陷阱影响市场信心

 

第三只黑天鹅是流动性陷阱。

 

2009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的运行逻辑是宽松货币主导。去年以来,美联储带头,欧洲央行、日本和许多经济体跟随,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重返负利率时代,让金融市场保持了相对繁荣。

 

但宽松流动性支持金融市场的逻辑似乎正在失效。3月3日,美联储紧急降息,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降低50点,超额准备金利率也降低50点。但这个提前动作并没有对几天后的市场崩盘形成钳制。

 

实际上,出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需要,自2009年以来多数主要经济体一直用货币刺激金融市场。但现在空间已经不足。欧洲和日本已经是负利率,美国也重返宽松。流动性造成了金融市场价格的扭曲。

 

谁也不知道,不同金融产品的合理估值区间在哪里——从科技股到国际原油都是如此。

 

宽松流动性制造的另一个陷阱是,追求生产的同时阻碍了去库存,只要保持一定产能就行。近年新产业难以成型,金融市场没有新产业引领,与流动性配置不当有关。

 

金融市场因宽松货币主导而繁荣的日子或许即将过去。避险自然成为新的选择。

 

而从更深层面看,导致全球市场大崩盘的这三只黑天鹅,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不同经济体对疫情的应对能力;OPEC、俄罗斯与美国的能源主权争夺以及全球流动性的边际效应。这三个问题的演变方向,决定全球金融市场的投资者未来一段时间的境况。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张晓雨  校对: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