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清末文人傅崇矩曾写了本“成都导游手册”,里面介绍了老成都“移动销售”的热闹:流动理发师、送水的、卖花的、修伞修扇子的、磨刀的和卖小吃的……这两天,成都市城管委发布的一项新规,有望帮助早日结束疫情期间城市的寂静与冷清,将傅崇矩笔下的热闹与生活气重新带回成都。

  据新京报报道,为支持广大商家、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助力经济发展,在不占用盲道、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前提下,成都市城管委制定措施,允许商户摆地摊、临时占道经营。成都此举在舆论中也备受好评,一时间还冲上了热搜。

  抗疫与生活共存。在全力抗击疫情过程中,如果说先前“宅在家就是对疫情最大的贡献”,那么在社会秩序逐渐恢复正常之时,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则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介入与关切。

  在这方面,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在保证疫情防控成果不被影响的基础上,对城市中的个体经营者不堵反疏,既体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又颇为人性化,让普通民众感受到了执法的温度,增添对抗疫情的底气和勇气。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街上人流并非像往日一样熙攘,一些便民的蔬菜流动摊位,对市容环境和交通不仅无甚影响,还能为附近居民生活提供便利,带动街巷活力回升。可以说,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也是当地在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后才做出的审慎而又精细的决定。

  此外,从操作上看,当地在允许一些商户占道经营时,在疫情防控上也做足了功课。例如,在城管队员向商户传达“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这一新措施时,工作人员反复叮嘱他们要严守防疫规定;商户在借道经营时,也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清洁、登记等工作……有网友称这是“亲妈式唠叨”。

  疫情之下,防控之外,对特殊情况下城市的日常管理更像是一道附加题。答好防控疫情这道基础题是职责是本分,但将城市管理这道附加题解出来,也是将疫情所带来的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的一个关键因素。

  面对疫情之下接踵而至的问题,城市管理者与民众之间,也需要互相体谅,共渡难关。舆论对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不吝赞许,本质上,也传递出了人们对重回美好生活的信心与期许。

  城市管理,就该在精细化与人性化上“深耕”。而这样一项有温度的新规、一次执法者与商户的良性互动,体现的正是城市管理在精细化、人性化上的追求,是为城市恢复生机做出的努力。

  □张晓雨(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