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推万亿财政刺激政策:计划两周内对美国民众直接发现金。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疫情在美国扩散,全美50个州都出现了确诊病例,美国的疫情防控进入了新的时刻,特朗普政府也于近日宣布近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提供大量的流动性,为美国公民派发现金红包等。

疫情在蔓延,特朗普政府却在金融和财政上大动干戈,这是抗疫,还是救市?答案显而易见,抗疫的目标是拯救经济,疫情蔓延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特朗普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要研制特效药或者疫苗还需要时间,但是经济,尤其是资本市场却等不及,一个月不到的时间,美股暴跌30个百分点,烈度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

抗疫就是救市

总体来看,特朗普对疫情的认知,在最近一段时期内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从把新冠肺炎当作普通流感,到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再到采取一连串2008年大危机时期的激烈的救市行动。

从疫情防控来说,美国从联邦政府到地方政府进入了非常时刻,政府、企业、社会都被动员起来,应对这场愈演愈烈的疫情。以疫情在中国、意大利等国的演变过程作为参考,美国和欧盟国家的疫情还处于暴发期,未来两周内,确诊病例还会有比较大的增加。

但在全国进入疫情防控时刻之后,不确定性会下降。从美股的表现来看,美联储救不了美股,而是白宫。白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股市回弹,但美联储零利率却没有避免股市的熔断。

对特朗普来说,今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连任。而连任的最大资本,就是美国经济,尤其是股市的增长。特朗普不断提及的,正是美国最长的经济增长周期、最低的失业率等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全球大流行特征之后,全球化的经济体系被“锁闭”,资本市场的反应最为剧烈,美股连续在七个交易日内三次熔断。对特朗普来说,角色需要转换,从“股市”总统向“抗疫”总统转型,原因在于,疫情是美国面临的巨大挑战,关乎生命和健康;疫情得不到控制,引起的连锁冲击会有可能将美国经济推入衰退。

抗疫就是救市。在这样的动机驱动之下,特朗普打起了组合拳。

特朗普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之后,疫情防控也算是顶格管理了,发挥美国疾控机构的作用,无论软性的防控,还是更积极的检测、隔离防控,都是在防止医疗资源挤兑的情况下,减少传染,救治重症。

疫情大流行带来的主要冲击是全球经济系统的冻结,这与火山、地震等自然灾害还不一样。全球140多个国家出现了确诊病例,检疫隔离是有效的防控瘟疫的手段,但是代价巨大,尤其是全球经济已经深度捆绑在一起了。


▲特朗普:疫情或持续至七八月份 经济可能出现衰退。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特朗普还有什么牌可打

对疫情的恐惧带来的损失已经远远超过了疫情本身,如何缓解全球性恐慌情绪,管理预期是疫情防控,减少损失的重要一环。

特朗普祭出的大招,看起来是头痛医脚,甚至是文不对题,但是疫情带来的风险和冲击是系统性风险的关键来源,疫情防控需要时间,而对经济产生的冲击带来的连锁反应是迅速的,如果坐等疫情过去,可能一场经济危机已经起来了。

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体现在股市的暴跌,也戳中了美国经济的软肋。美国是一个金融型国家,股市带来的财富效应是支撑美国消费的基础。虽然美国企业和家庭的债务率相对合理,经济基本面也不错,但是疫情冲击下的股市暴跌将“财富效应”抵消了,加上航空、旅游等服务业停摆,冲击美国经济基本面。

美联储两次紧急降息,尤其是第二次将利息降至零,可能没有稳定市场情绪,反而有些进退失措之感,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零利率之后美联储还有没有子弹?

有。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实施了多轮量化宽松,美联储与欧洲央行以及日本、英国、瑞士、加拿大等央行进行协调,有可能继续货币互换协议,提供美元流动性。

可以看到,美联储的政策是在为一场金融危机进行准备。当然,对于疫情冲击带来的损失需要财政政策的支撑,除了税收减免和延迟之外,还会向公民发红包,或者说“直升机撒钱”,除了那些百万富翁之外,美国人可能会收到1000美元的支票。这样的支出既是救助,也是支撑美国人的消费,抵消股市暴跌的冲击。

疫情的冲击向产业链蔓延,因为停工停产,产业链中断,为避免出现企业因资金链中断的破产,美国和欧洲国家都提供了巨额信用担保和救助,这是非常必要的举措。

疫情冲击是意外事件,避免因意外冲击导致企业的破产。法国承诺向企业提供3000亿欧元的银行贷款担保,确保它们不会因为缺少流动性而倒闭,整个欧元区预计会提供1万亿欧元的国家担保。在疫情带来的全球恐慌之下,信心至关重要,但是信心也需要真金白银来支撑。

货币互换,巨额信用担保,这是“货币牌”;增加检测,加码研发新冠病毒疫苗或特效药,是“抗疫牌”。这些牌还得要“十指成拳”,这样才能合成“王牌”。

或许就算这些举措推出,在恐慌之下,股市也可能超跌。

但挽回信心,未必能靠“速效药”,或许更多的是得靠“长效动作”,靠疫情形势的渐次向好——形势好转了,社会活力恢复了,信心也会涨起来。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编辑 胡博阳  实习生 张晓雨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