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有了新进展。据报道,3月16日,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获批启动了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的临床试验。

  同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也宣布,新冠病毒实验性疫苗mRNA-1273进行第一阶段临床试验,已分别于3月16日和17日为4名志愿者接种。

  中美疫苗同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是个利好信号——虽然比此前某高校声称的“已研发出新冠病毒疫苗”更“克制”。

  此前,人们已“错失”一次机会。2003年SARS时期,相关疫苗也已进临床试验,却因病毒在短期内销声匿迹、所有病人痊愈而半途而废。由于SARS-CoV与此次病毒(SARS-CoV-2)有80%的同源性,当时的SARS疫苗如研发出来,或能助力今天的疫苗研究。

  此次,中国采用的方式是重组新冠疫苗,通俗说,就是克隆病毒的基因片段后,再放入细菌体内进行复制和表达,有足够量后提取为抗原,以制备疫苗。这是目前各国广泛采用的疫苗技术。而美国采用的是信使RNA疫苗技术,基本原理是,把携带细胞制造抗原蛋白指令的mRNA注入人体,被人体细胞吞噬,细胞内的蛋白质制造工厂便根据指令,产生能刺激机体免疫系统的抗原蛋白,如新冠病毒的S蛋白,继而产生抗体。此技术可绕过动物试验阶段,直接进入人体试验,虽极为先进,但风险系数相对较高。

  当然,无论哪种技术,现阶段的人体试验都必不可少。而中美目前都只是临床1期试验,接下来还需2-3期试验。

  疫苗是人类唯一能以最小代价、最安全方式和最有效结果战胜新冠病毒的途径。疫情提醒我们,无论哪国率先研发出疫苗,都应秉承人类共同体意识,相互支援,全球共享,以仿制技术或免收专利费生产,才能获得此次阻击战的真正胜利。希望这一天不会遥远,这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愿望。

  □张田勘(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