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留学生在回国的飞机上。资料视频截图。

“女子黎某感染后吃退烧药从美国登机入境”、“澳籍华人女子返京后拒绝隔离外出跑步 面对劝阻大喊‘骚扰’”……近段时间,海外华人回国避疫引发的讨论不断。但目前看,那些拒不配合的回国人员只是极少数。

据报道,近日,来自意大利的留学生瑶瑶(化名)在辗转28小时之后,顺利返回深圳。她一路上不敢吃不敢喝,也不敢摘下口罩,直至被送到隔离点才放下心来。在此之前,她已经在意大利自我隔离了20天。在回国途中,她严格遵守了国内的防疫政策与完备的自我防护措施,被网友称赞是“教科书式回国”。

从媒体报道看,像这样“教科书式回国”的,还有不少。如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读书的四川女孩代倩(化名),北京时间3月14日晚上7点从英国出发,经香港转机,路途中基本不吃不喝,历时十八个小时,于3月15日下午1点左右落地四川成都。出发前,代倩做了充分的准备,除了防护服和口罩,还准备了护目镜、防护手套等;她通过父母把信息上报至她在国内所属社区,做了登记。

3月13日,商丘2名从意大利回国的女孩,还没有回到老家,就已经主动联系当地社区报备,要求进行隔离。而在回国落地众多人进行登记的时候,俩女孩主动走在人群最后面,等前面所有人都登记完了才出来。

不可否认,在当下舆论场,那些入境瞒报信息、引发巨大疫情隐患、拒不配合隔离要求等负面情节更容易激起社会愤慨,相形之下,这类海外华人自觉遵守国内防控规则、同时采取有效自我防护的做法,未必具有多大的刺激性。但这样的守规则之举,显然能击退很多人因极少数人就抹黑整个海外华人群体的污名化言论。

遵守规则,往往能在社会合意中实现某样做法效益的最大化。拿“教科书式回国”做法看,这既是自我保护,也是对疫情防控大势的守护——眼下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向好,“防境外疫情输入”已成防疫重点,国家和地方层面都先后出台了境外尤其是重点国家或地区回国人员如实提前申报、实事求是登记等制度。在此背景下,用自身的遵守规则确保不让社会前期付出巨大努力的疫情防治效果再度恶化,也是为抗疫做贡献。

就此看,那些隐瞒病情入境者确实该得到依法处理和舆论谴责。而从舆论维度看,不宜因此就对海外华人生出隔膜与歧见。像这些“教科书式回国”人员,就遵循了特殊时期的回国规则,顾及了社会的整体情绪。他们收获的,也理应是国人的欢迎与尊重。

更进一步,“教科书式回国”也能消除很多针对海外华人的区群谬误式偏见与误解。在网上,对极少数破坏规则者的怒斥扩大为对回国人员“回国添乱”“千里投毒”的斥责,并非罕见现象。这本质上就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既不理性,也会让不少在外正常回国人员受到心灵撞击。

回国人员守规则,舆论场消除偏见,这是凝聚抗疫合力的最优方式。去制造撕裂与矛盾,是与此背道而驰,也对抗疫无益。

□余明辉(职员)

编辑 胡博阳   实习生 张晓雨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