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工人正在施工。图片来自新京报。


这两天,武汉挥泪告别各地援鄂医疗队的一幅幅画面,感动了无数人。与此同时,377名火神山、雷神山工人隔离期满却不能回家的新闻,也引发舆论关注。

据《财经》报道,火神山、雷神山相继交付使用后,相继撤离的一些工人在当地集中隔离,截至3月14日,最后的377名工人都已经隔离满14天。

但他们既未接到可以返乡的通知,也不能离开隔离点,隔离结束后将面临失去收入的困境——他们隔离期内可获补助约5000元/人,但隔离期满后补助不再发放;同时他们也不被视作“滞留人员”,享受不到300元/天的专门补助。经过多方协调,当地至今并未给出解决方案。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后,为了助力“火神山”“雷神山”两个医院的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工人“逆行”来到武汉。最终两座医院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了10天。而这惊人的“中国速度”背后,是一个个建设者的无畏付出和滚烫赤诚之心。

彼时疫情汹涌,武汉医疗资源紧张,很多病人等着被收治,两座在建的医院无疑给了全国民众巨大的心理安慰。当绝大部分民众只能“趴窝”在家自我隔离之时,这些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工地上日夜劳作的工人,无疑给了民众很多“战疫”的力量。

如今,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我们终于迎来了武汉零新增,全国疫情总体向好的局面,这些曾经的建设者们却遭遇身份尴尬、暂无收入、有家不能回的重重困境,这种遭遇让人心酸。

从报道看,此前当地对于这些工人也采取了比较妥当的安置。无论是提供场所集中隔离,还是隔离期给予约5000元补助的措施,都极大地保障了这些工人们生命健康权益和经济利益。

由于工人数量较多且来自不同的施工团队,分批撤离周期过长导致政策生变,这些客观情况也给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的统一管理造成了困难。某种程度上,这也导致工人们的需求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反馈。

但无论是他们无法返乡,还是他们遭遇“身份困境”被卡在政府补助的序列之外,都指向了一个问题:这些建设者们理应得到来自政策层面更多的照拂,得到更精细化的安置,而不应是现在这样——走也走不了,没法像援鄂医疗队那样,在离汉通道封闭后被安排撤离;留也留不下,补贴断了,生计难以为继。

从常识上看,这些常年奔波于建筑工地的工人们能在疫情危急、春节全家团聚的情境下,逆行来到武汉,确实有些为国纾困的赤诚之心,但很多人的经济状况恐怕也不会太好。有些人可能是一个家庭的最大经济来源,在没有补助之后,他们返乡、复工的心情之迫切可想而知。而困在武汉,既难回家也难复工,显然是事与愿违。

实际上,武汉是个懂得感恩的城市,这两天刷屏的32张感恩海报,就有力地证明了这点。在此语境下,这些冒着生命危险来到武汉的建设者们,理应得到更为妥善的安置——让他们安全、畅通无阻地回到家乡,让他们的付出得到该有的回报。

今天,武汉首次确诊病例“零新增”的消息鼓舞人心,当下,无论是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还是开展有序复工复产,武汉要面对的工作自然是千头万绪。但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公共治理及时照拂到这些群体的需求。

明确能返乡的大致时间,为火神山建设者“畅通”回家的路,这不该成奢望。

□梅堂(媒体人)

编辑 陈静  实习生 张晓雨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