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据新京报报道,3月23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在其官网表示,东京奥运会目前正处于两难境地,需要在不同情况下做下一步措施,但“停办”不作为讨论议题。国际奥委会表示,未来4周内将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对东京奥运会影响的评估,包括延期等情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上午在国会讲话时说,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是选项之一,但东京奥运会肯定不会被取消。这是安倍首次松口说东京奥运会可能被推迟举行,他三天前还在国会表示,东京将举办一届“完整”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最新消息则是,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称,不会取消奥运会。

  从这些消息综合来看,国际奥组委和日本方面关于“是否举办奥运会”的态度都非常坚决——举办,但是否会如期举办,仍然举棋不定。

  眼下,欧洲各国体育赛事已经全部取消,不少体育项目运动员的备战都受到影响。如今网站上体育新闻板块,都是知名运动员感染新冠肺炎的消息,这足以说明很多问题。

  东京奥运会若如期举行,这对很多届时受疫情影响无法参赛的运动员来说,将是不公平的。而且,受疫情影响,很多运动员的备战也受到挑战,很难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奥运会的赛事之中。这对他们的成绩也会造成影响。

  目前,有些奥运会资格赛还没开始或还在进行,到底如何进一步推进,对组织者和参赛运动员而言,都是难题。

  参加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这点毋庸置疑,没有运动员希望能够错失这一机会。但是,考虑到各参赛国受疫情影响甚巨,变数非常之大。奥运会最注重公平竞技,对于不少人而言,“延期”或许更有可能实现竞技场上的“公平”。

  日本坚持的态度完全可以理解。对举办国来说,奥运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并不只是赛程举办那一个月的事。除了摆在台面的奥运场馆建设外,还包括赛事前的造势、协调和各种演习,以及很难衡量的社会成本。

  因此,出于种种考量,如安倍此前所言,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或许是较为可行的方式之一。目前看,东京奥运会延期也的确在国际奥委会的考虑当中。

  此前,欧足联就已经宣布今年6月份的欧洲杯推迟到明年夏天。往年,奥运会和欧洲杯如影相随,而世界杯则相隔两年,在过去几十年,这已经成为世界的某种节奏。之前欧洲各大联赛和美国NBA相继取消,奥运会成为最后的“阵地”。

  所以,东京奥运会是否举办,或者延期举办,大家才会如此纠结。

  不过,好事多磨,日本东京奥运会注定会成为奥运史上最特别的一届,或许也是出英雄和纪录的一届,毕竟人类现在需要“拯救”,需要在身体上变得更强。

  □张丰(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