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肺炎确诊数成全球最高,特朗普仍坚称要复工复产。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早6时45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8.3万关口,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纽约、加利福尼亚、华盛顿、艾奥瓦、路易斯安那、得克萨斯、佛罗里达和新泽西州8个州已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其中,纽约州的情况尤为严重,确诊病例达37877例,发病率占全州总人口的近千分之一,是美国其他州的5倍。从传播链看,纽约州是美国主要的境内传播源。为此,佛罗里达等州已宣布禁止纽约州游客入境。

显然,纽约州就是美国的“震中”。纽约州是美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区域中心之一,是美国经济运行和国际交往的重要枢纽。纽约州面临的情况,让美国防疫陷入了糟糕的局面。据CNN报道,加州洛杉矶市市长埃里克·贾希提26日表示,加州将成为下一个纽约,而纽约将成为下一个意大利。

气候和人口密度选中了纽约州

气候和人口密度,是纽约州成为美国疫情“震中”的原因之一。

从全球来看,目前疫情主要发生在北纬30度-50度之间地带,纽约正处在其间。

此外,纽约州拥有全美最高的人口密度。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表明,纽约市平均每平方英里有2.8万居民,居全美第一;排名第二西海岸大城市旧金山为每平方英里有1.7万居民。人口密度高决定了纽约州的居住环境较为拥挤,纽约市公寓遍布,缩短了病毒传播链。这与美国多数地区居民的“散居”情况形成了明显反差。

纽约州还是全球最开放的地区之一,是全球通衢之地,人口进出频繁。《纽约时报》报道称,仅纽约市每天就有3000架飞机降临,每年有多达6000万游客到来。纽约市居民的社交、娱乐活动也极其丰富。这一切构成了纽约州成为美国疫情“震中”的客观因素。

全美缺乏调度导致错过最佳时机

纽约州成为美国疫情“震中”的另一个原因,是全美缺乏调度让纽约州错过了最佳时机。


▲纽约医生实拍医院濒临崩溃:用卡车装尸体 口罩戴好几天。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3月13日,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前,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美国没有集中资源调度并进行合理分配,联邦制架构下地方只能调度域内资源抗疫,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及美国疾控中心进行专业指导和管控。

这种模式让美国无法集中资源对纽约州这样的重点疫区实施重点防控,美国疾控中心设计的快筛测试盒也因为出现问题无法大规模应用。大规模快筛提供的是确定抗疫总体方针的基本数据,无法进行大规模快筛,就不可能确定疫情的传播速度、范围和危险人群数。纽约州因而准备不足。在疫情呈现明显扩散态势后,纽约州只能通过紧急征用公共设施的方式补充资源。

纽约公立高校紧急征用中国留学生宿舍改作病房,导致大量中国留学生陷入流离失所境地,只能寻找短租房、旅店居住,即属此例。

前期准备不足,导致纽约州至今缺乏抗疫资源。纽约州预计,疫情峰值还要两到三周才能到来,纽约州需要多达14万张医院病床、4万个加护病房床位。纽约现在已经出现医护人员重复使用口罩、拿垃圾袋当防护服的情况。

希望寄托于科莫和纽约公共精神

面对美国疫情的严峻形势,特朗普政府出于政治考量,把重心放到了后续影响上,即如何维护金融市场和让普通美国人能够维持日常生活。因此出台了7000亿美元QE计划和2万亿财政刺激计划。

但疫情防控是绕不过去的重中之重。而纽约州能否控制疫情,将决定美国疫情的防控前景。许多美国人把希望寄托到了纽约州州长科莫身上。

科莫的做法主要是“实话实说”并参考中国经验。对于病床短缺问题,纽约改造了现有医院增加了27000个床位,同时建造四个方舱医院,基本补上了病床缺口。

此外四处购置医用口罩等基本医疗用品,为峰值到来做准备。但是防护服仍然严重不足,这是近期科莫连续炮轰特朗普的主要原因。

幸运的是,科莫可以依赖纽约“9·11”时表现出来的公共精神。科莫坦承纽约面临的困境,让纽约人知道了疫情的严重程度,大量退休的医护人员、医学院学生登记加入到抗疫预备队中,数以千计的心理医生担当志愿者参加未来的心理干预治疗。

就目前而言,科莫做好了他能力内能做的准备。但纽约州能否在未来两三周疫情高峰到来时控制住形势,还是未知数。病毒的双向传播、美国联邦制决定的央地关系以及特朗普政府的防疫立场,限制了美国发挥医疗体系优势、集中力量在纽约州重点攻坚的能力。纽约州和全美的抗疫前景,仍然充满暗影。

□徐立凡(专栏作者)

编辑 孟然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