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亲自发视频宣布确诊:我将远程带领全国继续抗疫。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继查尔斯王子之后,英国再有重要政治人物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据新京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2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证实,他已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他也成为G7国家中第一位确诊的国家领导人。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也紧跟其后表示,他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的结果呈阳性。

在病毒面前,任何人都没有特权。通过社交媒体,这一消息迅速在第一时间传遍全球,引发全球舆论关注。

在社交媒体上,包括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发文希望约翰逊首相能够早日康复。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以及英国在野党领导人,都表扬了约翰逊领导英国疫情防控的意志,希望他能快速康复。

英国卫生部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激增2129例,已达11658例;累计死亡病例增至578例,单日增幅首次超过100例。

这时候皇室成员、首相、卫生大臣相继确诊,对于早就不容乐观的英国疫情形势再度雪上加霜。对约翰逊个人来说,这是个至暗时刻,如同当年丘吉尔在二战一样,只是这次面对的敌人是看不见的病毒。

在约翰逊以及内阁成员确诊之后,英国媒体开始复盘最近一段时间约翰逊的活动轨迹,排查谁是首相的亲密接触者。未来包括财政大臣、内政大臣、所有负责应对疫情的官员等在内的英国大批重量级政治人物,恐怕都需要接受检测。


▲继英国首相中招后,英国卫生大臣也发视频确认本人感染。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在英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即使约翰逊一人确诊并不会让英国政府停摆,但是如果多名内阁成员感染,对英国抗击疫情仍是不小的打击。

值得庆幸的是,约翰逊和汉考克两人虽然结果呈阳性,但都只有轻微症状,目前都处于自我隔离的状态。而约翰逊政府虽然此前已经就首相出现健康问题做了安排,若是约翰逊出现不适,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将代行首相职责,但目前为止,约翰逊表示他将继续领导政府工作,这也说明,约翰逊的健康状况仍在掌控之中。

英国有关专家一开始提出“群体免疫”的防控策略,通过延缓病毒传播,避免医疗资源挤兑,让多数国民具有抗体。然而,新冠病毒的传染力太强,致死率又比较高,英国很快就改变了防控策略,采取了更加强有力的防控,暂停人们的社交活动,呼吁国民在家中,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传染几率。

说约翰逊成了“群体免疫”的实践者,当然是不妥的调侃。约翰逊确诊是个坏消息,但如果约翰逊首相在几天内能够康复,无疑也是给全球抗疫以信心。

无论如何,约翰逊首相的境遇,至少告诫英国人需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定,遵循政府给出的指导意见。

在G20领导人视频会议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居家隔离,德国总理默克尔因为给她接种疫苗的医生确诊,也在家隔离。如今约翰逊再被确诊,这进一步说明全球疫情防控到了一个退无可退的时刻。

约翰逊确诊的消息确实对资本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欧美股市开盘之后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约翰逊确诊可以称之为一个拐点,疫情与股市的涨跌已经紧密联系起来了。

当然,资本市场在此之前也曾出现一连串的暴跌,但形式上是因为各国政府没有采取有力的应对措施。当欧美政府开始进行严肃的动员,进行更加强硬的防控之后,市场的恐慌情绪一度得到缓解。G20峰会各国承诺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股市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而约翰逊确诊给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恐慌,疫情到底什么时候能见顶,对前景的迷茫让资本市场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面对这一场全球大流行的疫情,没有哪个人或者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人类共同面临着病毒的威胁,只有携手合作,协调行动,相互借鉴才能走出“至暗时刻”。

疫情暴发以来,尤其是中国坚苦卓绝的抗疫行动,有诸多经验可以总结,病毒跨越了各种边界,包括地理的边界、社会地位的边界、文化心理的边界。抗疫有许多共同点,各国有必要、也有责任相互理解和借鉴,共同阻击病毒对人类健康的侵袭。

□孙兴杰(学者)

编辑 陈静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