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美国时间3月28日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宣布:纽约、新泽西以及康涅狄格三州“没有必要进行隔离”。然而,就在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曾表示,为了抑制疫情,白宫正在考虑对上述三个州的部分地区采取强制隔离两周的方式。特朗普话音刚落,就引发了这三个州的强烈反对。

  例如,因持续抗击疫情而声望大涨的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率先“开炮”称,如果联邦政府这样做,就是与纽约州“宣战”。

  显然,这种强硬的反对发挥了作用,特朗普很快就暂且放弃了针对纽约等三个州“隔离”的念头。

  进入3月以来,美国疫情持续快速暴发。特朗普这一次“不强制隔离纽约等三州”背后,实际上也再次暴露出联邦制框架下,联邦与各州之间的互动难以理顺。

  隔离某个区域并不容易,因为其需要在防止外输的同时,同样要求对该区域进行大量的医疗资源投入,确保该区域疫情可以尽快得到控制。

  显而易见,从目前的情况看,特朗普政府似乎并未做出“隔离”之后的必要配套措施的准备。甚至,有美国媒体报道,各州向联邦政府提出的医疗物资需求并没有得到很积极的回应。

  更为严峻的是,在“不救只隔离”的情况下,纽约等州相关地区的物资运输等都很有可能因为联邦政府的强制“隔离”,而无法顺畅甚至被彻底阻断,其效果一定是雪上加霜。

  这应该是纽约州州长口中所谓“宣战”的真正含义了。

  除了疫情之下联邦制的捉襟见肘之外,美国两党的极化对峙无疑也加剧了全美各层次难以形成合力的困境。在现今的美国政治生态下,共和党总统和民主党州长应该在处理绝大多数问题上都不太容易有效合作。

  而且,对于谋求连任的特朗普而言,是否要把有限的医疗资源优先投入到在其选举版图上至关重要的关键州或摇摆州,也的确是一个值得慎重考虑的问题。如果真的遵循这个逻辑的话,长期支持民主党的纽约州当然不在特朗普的首要考虑之列。

  事实上,按照奥兰多当地媒体的报道,佛罗里达州在3月11日向联邦政府提出医疗物资需求的三天后就得到了100%的满足,而俄勒冈、俄克拉何马只得到了10%。虽然报道中的对比项有蓝州也有红州,但佛罗里达在大选中的关键州地位到底对白宫的资源分配意味着什么,恐怕也不可能视而不见。

  疫情不分国界,疫情当然也不分政党。白宫和各州如果无法跳脱党争逻辑,对于疫情防控本身而言其实是在自设障碍。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