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村庄社区重新封闭管理,近期曾查出无症状感染者。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在全国疫情态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摁下加速键之际,河南平顶山市郏县再次封村封小区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这也是国内首个解封后再度“封城”的地方。

据媒体报道,从3月29日开始,郏县防控办连续下发多份指挥部令和通告,要求全县辖内暂停经营性场所营业,一些企业停工停产。其中第41号写到,全面实行封村(社区)、封小区措施。

在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全都解封的背景下,郏县重启封村、封小区政策,无疑是疫情出现反复下的应对举措。

为什么是郏县?答案可从河南前几天新增1病例的来龙去脉得知:当地由漯河这1例新增确诊病例顺藤摸瓜,牵出郏县3例无症状感染者,这3人还都是医生。这引发舆论对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疑虑。

虽然无症状感染者没有相关临床症状,但依然存有病毒传播风险,且对与其密切接触的人的传染率很高——中国疾控中心方面就透露,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

如今,郏县一次就出现3例无症状感染者,3人还是医务人员,曾先后接诊、接触过不少病人以及病人家属,这些细节让人为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捏了一把汗。

疫情防控工作,事关民众生命健康安全,容不得任何疏漏。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下,这确实不可不防。

说到底,抗疫成果来之不易,需要我们格外珍惜。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国家卫健委同时表示,当前仍然存在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甚至聚集性疫情的可能和隐患,所以仍需保持高度警觉,思想上不放松、工作上不松劲。

而郏县“一夜回到解封前”,辖内居民原本可以拥抱的常态生活被摁下暂停键、只能再次“宅居抗疫”的场景,既重申了将无症状感染者纳入每日疫情通报、加强防治的必要性,对其他地方也是警醒:疫情防控,仍不可麻痹大意。

从个人层面来说,民众仍需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执行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等防疫要求,避免感染与传播。虽然假期在即,春光诱人,但心中那根防控的弦仍需时时拧紧。

从政府层面来说,既要不打折扣落实中央层面的防控措施,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隔离管控;更重要的是,要秉承实事求是的行政理念,放下零新增的防控包袱,别为了数据好看就报喜不报忧。若因此带来闪失,让一村、一乡、一县甚至一市连续几个月的抗疫成果被毁,那问题更严重。

毕竟,“再次封村封小区”的剧情,是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

□江德斌(职员)

编辑 陈静  实习生 张晓雨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