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日”火车票开售:可达多地,分散隔座。视频来源:新京报动新闻。


落英缤纷,江城水暖。2020年4月8日,长达76天的“武汉保卫战”终于迎来开城时刻。今日零时,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九省通衢之地,天堑再变通途。


封不易,解亦难


武汉重启,对全国疫情防控格局有着标志性的节点意义。然而,封不易,解亦难。“解封”与其说是疫情防控的句点,毋宁说是拉开了新的一幕。


上个阶段,武汉集中一切力量投入疫情防控;接下来,武汉面临的是多重挑战的叠加。


挑战,首先来在于病毒的捉摸不定。病毒溯源仍未“破局”,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快速蔓延,无症状感染者则给防控带来新困难。和病毒的这场硬仗,远未到奏凯庆祝之时。


因此,恢复对外交通,并不意味着放松内部防控。在“后封城时代”,武汉很长一段时间仍然要处于常态化防控之中,口罩不可摘、聚餐缓一缓。社区、学校、公共场所,依然要紧绷防控之弦,须臾不可懈怠。


挑战,也来自于经济的浴火重生。武汉多数经济活动暂停两月有余,一季度各项指标基本落空。如何在巩固防控成果的同时,加速经济复苏——这是一道串联着城市发展、市民就业、消费回暖、社会稳定的必答题。


目前,武汉水电气油、交通通讯等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平稳,但实实在在的复工复产,意味着工厂有订单、公司有生意、商场有人气、餐厅有烟火。可以说,没有经济的重归繁荣,人员的流动就失去了依托。


挑战,更来自于无形的心墙。路通了,人心更要通。接下来,离汉人员将持“绿码”有序流动到全国各地。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武汉人,对各地政府和民众都是一场考验。


目前个别地区针对来自武汉的返城人员,依然存在“码上加码”的现象,武汉虽然解封,但如果个别地区依旧对武汉“严防死守”,那将极大削弱武汉解封的价值,客观上还会加剧对武汉人的歧视,给全国恢复常态带来新一轮的不稳定因素。



▲等待武汉解封的滞留者:不要用另类的眼光看武汉人或者湖北人。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解封后的武汉,尤需“雪中送炭”


武汉虽然挨过至暗时刻,但越是曙光将近,越可能面临“倒春寒”。“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过去的76天里,武汉以一城的血泪给全国抗疫赢得时间,如今是时候由我们接过武汉人身上的重担,帮助他们重塑一个欣欣向荣的家园。


武汉的“倒春寒”,首要的是经济之寒。这两个月武汉财政收入堪忧、各项支出却大幅增长,客观说,仅靠自身力量难以有效激活经济。因此,武汉全面复苏,需要全国各地的支援。


对此,民间投资不妨多向武汉倾斜。今年,武汉市提出建设230个市级重大项目,力争民间投资占到52%以上。


武汉坐拥完善的产业体系和便捷的交通网络,原本就是中部地区的投资高地。但当下,囿于疫情风险,民间资本可能会望而却步。这一方面需要武汉政府采取更开放包容的招商政策,比如进一步加大土地供给、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减税降费、增加融资支持,拿出更多的诚意,拉动民间投资的增长;另一方面,也确实需要民间资本在武汉困难时期“拉把手”,尤其是与武汉有着渊源的校友、鄂商,当以更长远的眼光投资武汉。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但往往是低谷中的帮衬,最后成就了强势反弹。这段时间,武汉在灾难中积累了广泛的集体共识,他们比其他任何人都渴望用奋斗唤回常态,这些也都将成为经济复苏的宝贵要素资源。添一把火,武汉或许就能旺起来。



▲武汉“封城”的76天的76个回答。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比武汉解封更关键的,是各地“解封武汉”


在此之外,全国各地更要尽快拆掉针对武汉的“无形之墙”。


武汉民众获得了出行的自由,但他们迈出脚步时或许也在惶惶不安。他们担忧不被其他城市接纳,担忧需要承担高额的隔离费用,担忧出去找工作遭遇歧视。


“要关爱不要封锁”,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真正到了实际场景中,不排除某些隔阂依旧难消。


不可否认,当下很多城市本身也是压力爆棚,为守住一方安宁,城市管理者必须要慎之又慎。在“审慎”和“歧视”之间的度,不好把握。


但我想,总有些方法可以在严控风险的同时,表达对武汉的接纳和善意。例如,在低风险地区推动与武汉“健康码互认”,让返城路少些梗阻;个别风险较高的城市和地区要进行隔离观察,也不妨采取影响更小的措施,例如加大政府补贴,减轻隔离费用负担。另外,也要进一步加强对离汉人群的免费检测和筛查,进一步减少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扩散风险。


要解除封锁的,不仅是武汉的人,还有武汉的小龙虾、武昌鱼、热干面,受疫情影响,武汉和湖北的农副产品遭遇卖难。


▲4月3日,西马路,新三巷社区的居民终于买到了小区门旁那味道熟悉的热干面,他说:“疫情后出门三次,买了三次热干面。”摄影/新京报记者郑新洽


新京报等媒体最近一直在呼吁善待湖北农副产品。我们或许没办法去武汉投资设厂,但“买买买”也同样是对武汉最实在的支援。


归根到底,对武汉而言,该守的道已守住了,任何人都没有立场要求武汉无止境地牺牲。


这场战疫是一场总体战,每个人、每个地区都应当承担起战线的一部分。对武汉市民,我们当道一声感谢,而谢意最终要靠行动来实践。帮一把武汉,也是帮助未来随时可能陷入困境中的自己;多一分关爱,也是为同心抗疫凝聚起磅礴的合力。


武汉,我们又见面了,一个隔空拥抱胜过万语千言。山水迢迢,欢迎你来;前路漫漫,携手并肩。


□思凝(媒体人)


编辑  孟然  实习生  张晓雨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