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腊梅花

夏天石榴花

晴天都是人

雨天都是伢

过路的看风景

住家的卖清茶

 

还记得《汉阳门花园》吗?

 



疫情期间,这首由武汉本土独立音乐人冯翔2017年创作的歌曲,在身处五湖四海的武汉人中传唱,甚至还传到了海外。

 

歌曲中那些关于武汉巷弄的喧嚷日常,充满烟火气和几代人记忆的市井生活,成为如今武汉人渴求的梦。那些渴望能再去武汉的外地人,也在歌曲的武汉方言中感觉到当地的江湖温柔。



▲《汉阳门花园》作者冯翔:武汉人需要发泄。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圈》栏目。

 

在音乐播放平台的留言区,人们纷纷写道:“好温柔的武汉”、“疫情过后,我要去好好了解这个城市”、“每年暑假坐一晚的绿皮车回到武汉,傍晚坐在竹床上吃着毛豆,喝着奶奶煨的藕汤……我想你了,武汉。”



《汉阳门花园》的创作者冯翔,学医出身、曾是一位精神科大夫,疫情期间,他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音乐为这座受伤的城市和人们疗伤。

 

他会拿起手中的吉他,通过直播用歌声给人以慰藉,作为一名专业的音乐治疗师,他还在线上为武汉的方舱医院和其他定点医院做音乐治疗讲座。

 

他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音乐,为目前身处痛苦中的人们带去一份安宁。”


▲东湖垂钓。


在武汉解封后,冯翔迅速关注到武汉人的心理伤痛,他觉得,“武汉解封,人们的心理问题才刚开始显露”。

 

冯翔讲述了一个特别的故事:武汉有一位女孩,一家三口都患上了新冠肺炎,其父因新冠肺炎去世,女孩给志愿者打电话要殡仪车,语气平静得像处理一件旧家具,仿佛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他意识到,武汉很多家庭、很多人可能都是这种状态,在生存面前,他们无暇顾及个人的悲伤。



▲二七长江大桥下,武汉市民准备提鱼回家。


在纪录片《非典十年祭》中,我们看到,不少好转的病人,他们大多离了婚、无法工作、靠药物维持生命。

 

或许,此次疫情不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身体后遗症,但疫情造成的心理创伤同样需要被关注。


▲微博截图。


“当人们以最隆重的规格纪念这场灾难中的逝者,一般人心中的哀伤似乎得到了某种抒发,而事实上,对武汉人来说,伤痛要得到治愈,可能还要经过一个长时间的心理重建过程。”


历史的一粒尘埃,落在每一个家庭上,就是一座山。沸腾君(xjb-feiteng)也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尽自己所能,以歌声、以关怀、以爱去分担这部分人的心理创伤,让他们知道,疫情之后,任何人都不会被落下。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张晓雨  校对: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