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无关。视频截图。


据海外网报道,当地时间29日,伊朗司法机构就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遇袭事件,向美国总统特朗普等30多人发出逮捕令,并请求国际刑警组织提供协助。对此,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胡克当天回应称,“没人会把它当回事”;国际刑警组织则表示暂不考虑伊朗的请求。


伊朗对特朗普的“通缉令”,在未来将长期生效,伊朗甚至提出“即便任期结束,对特朗普的起诉仍将继续”。

  

伊朗对于特朗普的“通缉”,并不是第一次。

   

早在今年1月份苏莱曼尼遇刺后不久,伊朗强硬派媒体就发表观点,提出要“悬赏”8000万美元,即每一个伊朗人出资一美元,“众筹悬赏”特朗普的项上人头。这是美国袭击苏莱曼尼后不久伊朗方面做出的强硬表态。

   

而这次发出的“通缉令”,则是伊朗逐渐查清苏莱曼尼死因,尤其是美国对伊朗情报网络渗透之后的一次强硬反击。尽管美国认为伊朗只是在“造声势”,但此次“通缉令”的发出,释放了两点重要信号:首先,伊朗方面并不单纯只是“说着玩的”;再者,伊朗国内强硬派声音已经占据主流,双方未来形势如何发展,不容乐观。

 

发出“通缉令”,意味着伊朗很可能会认真实施针对悬赏名单上目标人物的抓捕行动。伊朗情报机构在欧洲拥有自己的运作网络,在中东地区尤其是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也门、阿富汗等国,伊朗的影响力不可忽视。在这些国家里,不仅有同情和支持伊朗的多个武装派别和政治团体,伊朗还能够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地方机构和政府。


▲视频截图。


从2019年底到2020年初,驻伊拉克美军与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军”爆发了多次冲突。伊拉克“人民动员军”就是伊朗的重要支持者。


就此而言,伊朗对于特朗普和其他名单人士的“通缉令”,并非只是“政治作秀”。如果特朗普卸任总统之后周游欧洲或者中东国家,或者是“通缉令”名单上其他人员前往欧洲或者中东国家洽谈生意或者业务,或许会被采取逮捕措施。这种可能性,尽管有限,但是不可排除。

 

2021年伊朗总统大选即将开启,伊朗各派政治力量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准备,伊朗强硬派希望能够限制住温和派力量,最终赢得明年的总统选举。

   

与此同时,针对特朗普的通缉令,也显示出伊朗对于特朗普政府的彻底失望。

 

2020年之前,无论是伊朗总统鲁哈尼,还是外长扎里夫,在伊朗美国关系的表态上,都寄希望于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届时根据结果再来制定对美国的外交战略,以破除美国对于伊朗的制裁。

 

但此次“通缉令”正式发出,显示出伊朗强硬派政治力量,不愿再与特朗普进行任何接触和对话。即使特朗普赢得今年的总统大选,成功连任,伊朗强硬派也将继续与美国保持对立姿态,不容妥协。

   

 针对特朗普的“通缉令”,实际上反映出伊朗国内民情舆论对于美国的愤怒。2015年伊朗核协议签订之后,伊朗曾经一度乐观地认为,经济发展将迎来开放的机遇,外国尤其是西方的资本和技术,将会涌入伊朗,帮助伊朗发展经济,摆脱困境。

   

但特朗普上台后,撤出伊朗核协议,并针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导致伊朗经济困难。2019年伊朗国内生产总值缩水近10%,民众失业率攀升,政府财政压力加大。

   

因此奉行与美国“接触”“谈判”策略的温和派,受到了伊朗国内的巨大压力。今年伊朗议会选举中,伊朗强硬派和保守派大获全胜,获得70%的议会席位。

   

 而伊朗再次发出针对特朗普的“通缉令”,实际上也显示出伊朗国内政治舆论的变化,这也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伊朗与美国的对立恐不可避免。

  

□王晋(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 陈静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