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中央部门决算公开仍如期而至,为地方部门的相关公开工作打了个样。资料图。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7月17日,随着财政部等部门在官方网站陆续发布2019年度部门决算,一年一度的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如约而至,计有超百家单位当天集中“晒账本”。而这也是中央部门第10年进行决算公开。


一年一度的决算公开,已经成为社会观察中央部门开支花销乃至履职履责情况的一个重要窗口。不仅一般民众对此“喜闻乐见”,由于中央部门的公开举动有着很强的示范性,各地方政府和部门相信也很是关注。如,今年的突发疫情难免对部门决算工作产生影响,但中央部门决算公开仍如期而至,这已然为地方部门的相关公开工作打了个样。


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第10个年头。梳理这10年历程,有几个变化非常明显:公开的部门从最初的90个增加到现在的102个;公开内容由最初的2张表格增加到现在的“8张表”,由单纯“摆数字”发展到展示绩效和工作成果;公开形式由分散公开发展到同步集中在同一个平台发布,部门决算让社会愈发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总结起来就是,决算公开范围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细、社会看得越来越明白。而且,也越来越标准化,刚性越来越强。


比如,2019年的公开情况,就有两个细节可作为注脚。一是,上百个部门的决算情况,基本都在同一天公开。如此集中亮相,不仅更有利于体现公开程序的严肃性,也对各部门准备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今年新增加的9个部门中,多数为国家机构改革后的新部门,这表明“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中央部门决算公开上得到了更大力度执行,新旧部门都是如此,一视同仁。


当然,对社会来讲,知道中央部门的“钱”是如何花的,更希望每一笔钱“花有所值”,是真正用在刀刃上。


首先,总的花销情况是否真正体现了“厉行节约”,真正兑现了“过紧日子”的承诺。从具体数据来看,2019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48.74亿元,比预算数减少32.33亿元,显示中央部门落实“三公”支出“只减不增”的承诺效果明显。而这也是10年来中央部门决算情况的持续发展趋势。如2013年,近百个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合计约70亿元,对照2019年的情况,公开的部门更多了,“三公”经费的总支出却下降了差不多30%。


其次,钱花得少了,更要花得好。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财政部将25个项目重点绩效评价报告、394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随同中央决算,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参阅,数量比上年分别增长了25%、48.7%,也即对如何把有限的经费真正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并发挥最大绩效,相关监督在明显强化。


从10年来的中央部门决算“大数据”看,“晒账本”行动无疑越来越规范。但并非为晒而晒,关键价值还在于它对国家良治善治的推动。如最直接的一点是,在中央部门的带动下,当前地方政府和部门的决算公开,也已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标配。


另外,就是为国家治理水平的提升提供基础支撑。如近几年,中央政府一再明确要求各级政府都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这一表态到底是如何实现的,就需要通过公开账本来说明。它一方面是起到规范、倒逼作用,有效监督每个部门都能把钱用到刀刃上,以提升治理效能;另一方面,这也是取信于民的必由之路,其对塑造政府公信力和凝聚民心,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善治。


当然,包括决算公开在内的政务信息公开水平的提升没有终点,须不断进取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知情权、监督权需求。在这个意义上来看,十年磨一剑,仍只是中央部门阳光账本之路的一个新的节点,它需要走得更远、更好,为推动国家良治善治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何睿  校对: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