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终于脱下了那套繁重的实验服,走出实验室。那轮皎洁如玉的明月,正被海水一点一点吞蚀,直到最后一抹黑暗消失殆尽,黎明的光辉才不紧不慢地爬上山顶,这片土地似乎又重新焕发出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一个月前,实验室外。

   

“零——零——”

   

“喂,妈,怎么了?”“女儿啊,今年春节你回家吃饭吗?”电话那头传来母亲小心翼翼的询问。“嗯嗯,回来的。妈,先不说了,我还要上班呢!”“行行行,妈不打扰你了。”母亲似乎本想再说些什么,但又怕打扰女儿匆匆挂断电话。

   

她静静地站在实验室门前,想着,自从开始工作后,陪爸妈的时间越来越少,女儿能否回家似乎成了一种奢望。不过,母亲听到这个消息后该是何等的欣喜若狂,估计正扯着她家的老头子嚷嚷着要提前去楼下超市买菜呢!今年,就好好陪一下爸妈吧!想到这,脸上不觉扬起一抹笑容,连脚步似乎都变得轻盈起来。

   

时间一晃,转眼便到了除夕夜。一家子整整齐齐地围坐在桌子旁,桌上摆满了各色各样的饭菜,正冒着热腾腾的香气。不知为何,那白茫茫的热气似乎迷蒙了她的双眼。父母从前有神的眼睛旁渐渐被几道皱纹所占据,红润的脸颊也开始慢慢变得瘦削。她知道,这是岁月的痕迹,昭示着父母逐渐老去……

   

在举杯畅饮之际,一个电话却不适时地响了起来。“什么!好,我现在就过来。”挂掉电话后,她只得一脸歉意地对父母说:“爸妈,今年春节可能也没法陪您俩过了。今儿刚发现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我现在得赶去实验室看一下。”她赶忙穿好鞋子,连外套还未披好,便火急火燎地往实验室赶去。离开时,隐约听到了母亲的呼喊声:“到了,记得报个平安啊,路上注意安全!”

   

赶到实验室时,其他实验员基本也到了,不过也是一脸风尘仆仆的样子。还来不及喘口气,简单了解事情后,立即投入进紧张的工作中。不知过了多久,忽有一天,她发觉头疼欲裂,体温也略高于平常。经过这几天的实验,她知道,她应该感染了。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她看到了坚守岗位的军人,日夜不停工作的护士,奋战在最前端的医生…… 

   

住院期间,她终于打开了那部早就没电了的手机,收到了一封短信:女儿啊,知道你忙,就没敢给你打电话,妈也不能帮你分担些什么,就嘱咐你两句,记得按时吃饭,工作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妈妈相信你!这封短信,如冬日里的暖阳,给予了她莫大的鼓励。她不自觉地握了握紧手,似在给自己加油打气,但那泪花却在眼眶中闪现。

   

出院后,她便如沙漠中缺水的人儿一样想回家与父母团聚。一路上,都显得满是萧瑟与冷清。街上只有零星几人走着,挂在灯柱旁的红灯笼在风中摇曳,树叶被吹得满天都是。只有每家每户打开了的灯,点起了的炊烟,是那寂寂寒冬中得以慰籍的温暖。她不自觉地瞥向手机屏保里那张为数不多地与父母的合照,眼神逐渐变得坚定,调转车头开向实验室。

   

……

   

有心人,终不负。经过那无数个日夜的奋斗,实验室终于研究出抗击病毒的疫苗。其他研究员都紧紧抱在一起高声欢呼,而她却默默站在角落里,翻出了那张合照,眉角似乎也染上了笑意。

   

作者:罗文奕  指导老师:陈如华  编辑:何睿


本文系“以写作之名——新京报·新声代第二届中学生写作创造营”投稿摘登。投稿请发至xjbpl2009@sina.com邮箱。更多活动信息请关注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