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漫画/赵斌

  传播正能量当然没错,段子手也有创作的自由,但任何时候,正能量都不能建立在造谣编故事上。

  近日,几段“女孩考上清华后感恩父亲”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火了。网友纷纷点赞的同时,有人注意到这几段视频中,考上清华的是同一个小姑娘,可她爸爸的身份却一会儿是“工地上的工人”,一会儿是“捡瓶子的”,一会儿是“植物人”,如此“转折”令人震惊。

  7月24日,@江苏网警 发文表示:希望大家传播真正的正能量,而不是靠编造吸引毒流量。7月26日凌晨,涉事拍摄者称其账号被平台限流10天,但他辩称,自己拍摄段子的目的是传播正能量,还发出了“我正能量有错吗”的质问。

  一位衣衫褴褛的男子手提垃圾袋,正在垃圾桶里翻找饮料瓶,女孩拿着清华的录取通知书,跑向男子大喊一声“爸爸,我考上了”,话音未落,她扶着男子的胳膊,眼含热泪跪下……无论是“烈日下的建筑工人”、“衣衫褴褛的拾荒者”还是“躺在床上的植物人”,他们的身份本身就是弱势群体,与“女儿考上清华”的现实之间显然有着不小的落差——“考上清华”的奋斗结果,加上“跪拜感恩父母”的孝道传播,此类视频乍看之下确实会对民众造成心理撞击,触碰到人们柔软的内心。

  一切都很完美——只可惜,这些都是假的。

  此类视频把民众的同情心当赚取流量的垫脚石,把粗制滥造的小剧场当成反映人间冷暖的真相,嘴上喊着正义,心里都是生意,消费了民众感情,混淆了舆论场真实与虚假的界限,最终落得个被平台限流的下场,也是咎由自取。

  而被江苏网警指出“靠编造吸引毒流量”,被网友质问“你究竟有几个好爸爸?”之后,视频拍摄者竟然辩称是为了“传播正能量”,“想让小孩子知道父母不容易,感恩父母”,反质问网友“我正能量我有错吗”——如此行径简直是颠倒黑白,毫无是非观念。

  传播正能量当然没错,段子手也有创作的自由,但任何时候,正能量都不能建立在造谣编故事上。自诩为段子手,为了流量就试图以假乱真、指鹿为马,被戳穿后还一脸委屈,这样的段子手既亵渎了“正能量”,也拉低了段子手的形象。

  很显然,为了流量有些人已经不择手段。“你究竟有几个好爸爸”,既是网友对无底线“骗流量”的诘问,也撕下了部分up主虚假的“正能量外衣”。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卖惨类”和“正能量类”短视频背后的生意经,被媒体频繁起底:拿“正能量类”短视频来说,通常都是编造正能量情节,怎么刺激公众泪腺怎么来,再加上“点赞!转发!”“值得收藏”之类的引导话术,很容易就召唤出网民“不转发不足以表支持”的心理。

  这看起来是宣扬了正能量,可正如@江苏网警 所说,这只是靠编造吸引毒流量,乍看无害,实则污染了信息环境,抬高了社会信任成本,还是对“正能量”的低级黑。因此,也该对这类打着“正能量”名号骗取注意力的“毒流量”好好“消消毒”了。

  □郭元鹏(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