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图。


“祸害人间”的“女德班”又双叒出江湖了。


7月25日,曾开办“女德班”的辽宁抚顺传统文化研究会于山东曲阜举办夏令营,课堂上雷语不断:“不学习传统文化就得胃癌”、“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经”、“肾精流失后流脊髓液,之后流脑脊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该活动招致来自辽宁、湖北等地约70人聚集,却无任何防疫措施。

 

山东曲阜官方7月29日发布通报,已对此成立调查组,根据初步调查,该夏令营活动已经被终止,相关企业被责令停业整改,并退还相关费用,深入调查还在进行中。

 

一口一个“不正经”“伤风败俗”,还抛出“不学习传统文化就得胃癌”等诅咒式结论……这样雷人的话语,居然打着传统文化的幌子冒了出来,而涉事“女德班”还是此前曾被处理过的,这委实令人大跌眼镜。

   

翻开该“女德班”的活动踪迹,2017年辽宁抚顺,2018年浙江温州,2020年山东曲阜,尽管每一次都被质疑、被调查、被退款,可现在看,“前车之覆”并没成为她们的“后车之鉴”,“女德班”依然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从宣扬“女孩最好的嫁妆是贞操”到妄称“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再到“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经”……不得不说,这类“女德班”虽然宣扬的内容在变,但那股腥臭味从没变过。这样的女德规训,恨不得用封建思想给现代女性都裹上一层“裹脚布”。

 

非但如此,劣迹斑斑的“女德班”还窜到了外地,举办实为“女德班”的少年夏令营,把魔爪伸向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继续传播反科学的谬论。说其为祸更烈也不为过。

 

为女德“招魂”,本质上是借“传统文化”之名对女性权利进行碾压,既是把家长当韭菜割,也是给孩子“喂食”有毒、反科学的糟粕,将孩子的三观带偏带歪。

 

明明反智至极,却俨然成了“打不死的小强”,在被各地“扫地出门”后,换一个马甲照样还能再忽悠一波,甚至是将毒手伸向孩子……抚顺这家“传统文化研究会”和“女德班”的生命力,让人不得不“服”。


▲截图。

   

这样的“女德班”之所以能招摇过市——即便屡被处理也无碍其开课,除了其善于包装外,自然跟少数家长对打着传统文化之名的这班那班缺乏“免疫力”有关。现实中,很多打着“国学班”、“传统文化讲堂”、“道德课堂”名号的骗术总能大行其道,就连有的传销组织都披上了传统文化宣扬者的“皮”,这就给“女德班”留下了投机钻营的空间。

   

教材还是那套教材,糟粕还是那些糟粕,抚顺“女德班”在多地开设夏令营,处理他们显然不能止于露头即打,止于解散学员、返还学费,更关键的,还是釜底抽薪,着力提高违法成本。

 

以涉事“女德班”为例,虽然其开了关,关了开,四处办班增大了发现和处理的难度,但老巢是固定的。

 

从曲阜当地通报看,这次“女德班”的主办单位是辽宁抚顺陶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而早在2017年,媒体调查就发现,该公司和辽宁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虽然看起来是性质不一的机构,背后指向的却都是康金胜,很有可能是同一批人在运作。

 

鉴于此,还得将幕后的操作者“拉黑”,将其连根端起,用依法严惩打到他们的痛处,而不能止于不痛不痒的处理。

 

对学生家长来说,也要增强鉴别力,别一听到“传统文化”就甘心入坑——“女德班”洗脑就是给孩子喂毒,脑子再糊涂,这常识也不能没有。

 

□刘少华(职员)


编辑 陈静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