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建议推迟大选遭两党人公开炮轰:就连战争时期也没推迟过。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7月30日,针对原定于11月3日的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陷于选情危机的特朗普总统在社交媒体上突然提出一个疯狂的想法:“能否推迟选举?”


这种观点甫一出现,就立刻遭到包括共和党在内的几乎所有人的反对。故而,几个小时后,他又在白宫记者会上改口:“我想要选举和结果,我不想拖延……”虽然超级变脸术一直是特朗普总统的招牌绝技,但此次争议涉及一系列法律和政治问题,依然值得讨论。


推迟大选,民主党与共和党都不答应


首先,总统是否有权力推迟总统选举?虽然很多国家根据法律,确实可以通过宣布“紧急状态”或者类似的特殊行政命令来推迟本国大选,但在美国宣布推迟大选的权力并不属于总统,而属于国会。美国宪法规定总统选举日期、地点和方式的权力属于国会参众两院,且国会有权进行修改。


根据1845年国会通过的法案,总统选举投票日定在选举年11月第一个星期二,除非有新的立法出台,这一日期不得更改。


所以,在国会不配合的情况下,选举日期不可更改,而在当前情况下,国会无论是出于程序正义还是党争偏见,都不可能配合特朗普。


另外多说一句,即便是推迟大选,根据现有法律,特朗普也未必能够继续“代理总统”。因为,虽然新总统未确定,但特朗普现任任期是确定的,即2021年1月20日前。


根据1947年《美国总统继任法案》,总统因为任何原因不能就职后,副总统为第一顺位继承人。但是,副总统任期和总统任期一致,所以彭斯也不能接任。第二位顺位继承人是众议院议长,但众议院每两年重新选举,跟总统大选期一致,所以目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无法接任。


这时,总统职务将落到第三顺位继承人身上,即参议员临时议长。目前这一职务由来自艾奥瓦州的参议员查克·格雷斯利担任。虽然参议员任期六年,但查克的任期却恰好也在本届大选后结束,所以也无法接任总统职务。


第四顺位继承人是国务卿,但作为行政官员其任期与总统任期一致,同样无法接任,并且其之后的14位法定顺位继承人,都因为是行政官员而存在同样的问题。


因此,如果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全部推迟,届时美国将面临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宪政危机。当然,即便如此,美国依然有可能按照法律解释来确定“临时代理总统”。根据法律,当国务卿不能履职时,副国务卿将暂行代理国务卿职务。由于副国务卿一般为文官公务员系统内的事务官,不受选举和任期限制,所以届时可以通过担任代理国务卿进而顺位继承总统职务,直到大选选出新一任总统。



▲特朗普想推迟大选有何打算?专家:反倒可能降低其支持率。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目前,现任常务副国务卿为史蒂芬·比根,曾任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如果总统选举推迟,但国会选举不推迟,那么众议院议长将担任“临时代理总统”。按照目前情况,这一人选大概率是民主党人。这也是共和党也对特朗普的大选推迟论表示强烈反对的主要原因。


特朗普的目的,是复制4年前的“意外胜利”


既然这样,那么特朗普为什么还想要“推迟大选”呢?除了他个人性格本就“不靠谱”外,更可能是一种选举手段。


2016年特朗普能够赢得大选,民主党人较低的投票率绝对是重要原因之一。希拉里必将获胜的民调降低了很多民主党选民的投票意愿,结果遭遇了共和党方面的“哀兵必胜”。


冷静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特朗普的支持率虽然不占优势,但一直在40%上下波动。更为重要的是,无论他说什么做什么,依然牢牢地获得这些“死忠”分子的支持。


而大选投票率越低,特朗普获胜的几率就越高。往深了说,特朗普想要“推迟”大选,其实另有目的——反对邮寄选票方式投票。因为大选日是工作日,所以需要选民离开工作去投票,这对很多中下层民众来说,可能意味着失去至少半天的工作时间。


即便法律对于保护选民的投票权有诸多规定,但实践中依然不能确保所有人都能够在当天不工作的情况下获得经济补偿。邮寄投票不但可以从防疫角度避免人员聚集,还可以让选民避免因为离开工作而导致的经济损失,客观上提高投票率。这当然有利于民主党的选情,也因此遭到特朗普的坚决反对。


值得一说的是,6月23日,纽约州和肯塔基州进行了两场初选,但其结果迟迟不能出来,因为很多选民采取了“邮寄选票”方式投票,使点票方式与过去相比费时费力。纽约州发出了170万张邮寄选票,比2016年该州的总统初选高出10倍;而在肯塔基州,有近89万选民申请邮寄选票,总数比2016年初选的总投票数还要高。而大量“邮寄选票”拆信、验证、核对、点票、统计等工作量不小,可能也会拉长选票清点的周期。


届时,特朗普很可能以结果延误大造文章——在社交媒体上,特朗普实际上已经开始造势了,他指出:“如果2020年总统选举全部以邮寄选票方式投票,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不准确、最具欺骗性的’总统选举,将使美国极其难堪。”


先建议“推迟选举”之后又改口说“不想拖延”,说白了就是特朗普的试探与测压:在选情不利的情况下,他正在想各种转圜的办法——哪怕是剑走偏锋。“甩锅”是,“退群”是,“强行重启”是,“诋毁福奇”是,抛出“推迟选举”的想法也是……这些的确是离谱连着离谱,但在特朗普的“疯狂”逻辑下,还有什么是他干不出来的?


□梁亚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编辑 孟然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