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庚子年的上半年,许下了一个希望国泰民安的愿望,因为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

 

年前看柴静的《看见》关于非典的描述时,我觉得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医生,每天增加的数字,万千民众的呼唤与不安,这些都遥不可及。

 

甚至单纯地觉得这于当时的人们来讲是一种经历,是以后能讲给子孙,接受后辈爱戴目光的谈资。那些被作者深刻牢记的东西对我而言只不过是轻飘飘的文字,它在纸上,对我来说并没有多少说服力。但当这一切来临的时候,才觉得这是一场苦难,是国家与人民的苦难。

 

这场苦难里多的是颠覆以往的悲伤,多的是韬光养晦振兴之后依然存在的隐患。因为人口众多,因为素质各一,在这场战役里有吃的七荤八素却尸位素餐的蛀虫,有困难之中四起散播的谣言,有害怕与痛苦。

 

我在给社团撰写新闻稿时浏览过许多抗疫新闻,有些带着鼓舞人心的力量,也有的只是单纯揭露一些制度执行的问题。它们在我的稿件夹里安稳的陈列,仿佛在诉说着什么简单又正常的事情。的确,无论什么时候,缺漏不可避免,但在这个国家里的从来不缺少温情与感动。

 

年近七旬的老人,从事着环卫工作。但在国家困难的时候,能够捐献1.2万元“为白衣天使加油”。

 

浙江绍兴市中心医院,一位三岁小患者经过难捱的时间治愈出院后向护士鞠躬表示感谢。

 

傍晚夕阳的余辉下,坐着轮椅年过九旬的老人被医护人员推着看夕阳……

 

每天都有这样的报道。故事的主人公可能是这样一位年薪并不高的环卫工人,可能是年仅十岁的小姑娘,又或者是放下口罩便步履匆匆的年轻人。我愿意看到这样的新闻,因为它有温度。透过文字,你似乎感觉到那笔笔善款的热度与大家捐款时面上流露出的真情。它向我展示了民众对国家的信任,对同胞的爱。

 

从刚开始的“躺着为国家做贡献”到后来按耐不住的全网蛋糕、凉皮制作大赛,这些苦中作乐的人依然可爱。从记忆里扒拉出来QQ空间转发小游戏后,我又第n次循环了武汉市民的合唱视频——在武汉封城后的夜晚,原本寂静的小区里,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合唱。我会永远记得在看完新闻惶惶不安时,这个合唱带给我的感动与鼓舞。

 

这个冬天很多人都开始思考人生,想起曾经一遍又一遍出现在政治书上的那些话:小我与大我、个人与集体,又或许是永远绕不过去的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哲学问题。

 

我们的创造力和思考力似乎在这场疫情中有所提高——因为有一些空闲的时间来读书看报充实自己。在新闻中我们了解各国的疫情,也带着过来人的眼光看其他国家的防控措施。我们调侃“这集看过”以及“不看重播”时,也真真切切地在为他们担心。我们了解了一些平常不仔细看的细节,这些细节也帮助我们打破了一些幻想与成见。

 

这个冬天很多人比以往都更加关注新闻,关注政事。我们因为一些国家的赠予而心生好感,因为一些国家的偏见而心有不甘。

 

在这个冬天里,我们生活在那个以前常常会被提及的“如果给你水、食物和手机,你能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呆几天”的问题中,我们意识到了主动宅与被动宅的区别。在这个冬天里,我们都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早日实现外卖奶茶自由、商场购物安全的愿望。

 

想起了杜甫当年许的“安德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愿望。是因为外部条件不允许,所以才希望。但观如今,我们的境遇比历史上很多次的灾难都要好很多——我们的民族是历经过无数磨难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是有数亿民众的大国。我们曾经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痛苦,也能够将全部过往教训化为经验与进步。

 

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我希望那个时候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希望国民安乐,国家太平。

 

作者:张椰子 编辑:狄宣亚

该文系“以写作之名——新京报·新声代第二届中学生写作创造营”投稿摘登。投稿请发至xjbpl2009@sina.com邮箱。更多活动信息请关注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