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生时代,我们都会被问到一个问题:“青春是什么?”


有同学说:“青春是一段人生中必不可少的时期”,还有同学说:“青春是一首优美的诗,字里行间透露着青涩与欢乐。”说起青春,我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而在我看来,青春就是一个个破茧成蝶的故事。


这一代的青年人无疑是最受争议的,刚出生就被50、60后说是垮掉的一代,青春期又被70、80后称作非主流,终于长大了吧,又被媒体说是佛系青年、空巢青年,似乎我们早已被打上了“好吃懒做、不务正业、不努力不上进”的标签。大人们经常会忧心忡忡,把未来交给我们,到底靠不靠谱呢? 


可这是全部真相吗?那些口口声声说“一代不如一代”的人,请你们好好看看我们,看看我们的勇敢、善良、无私、无所畏惧,“心里有火、眼里有光”。马尔克斯在他的名著《爱在瘟疫蔓延时》里写道 :“我去旅行,是因为我决定了要去,并不是因为对风景感兴趣。”


作为年轻人,既然决定了要做,那就去做,不要多计较。


在这次疫情中,不难发现,当年在父辈护佑之下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他们学着父辈的样子冲上前线,成为了中国又一代最勇敢的人。据报道,在这次支援湖北武汉的医护人员中,90后、00后就有1.2万人,占了整个队伍的将近1/3。


显然,青年已然成为这场人民战疫里不可忽视的力量。左手希望,右手责任,共同肩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与病魔抗争,同死神抢人。


在战疫前线,大家随处可见年轻人的身影。比如7次“请战”抗疫的96年汶川女孩佘沙,比如主动接送医护人员的快递小哥汪勇,再比如4天3夜300公里骑行返港的95后女孩甘如意,还有赶回家乡和父亲并肩作战的北大学子黄羽佳……当然也包括我们在内的自觉封印青春能量、发誓要逼退病毒的“宅男宅女”们。


在宅家对抗疫情期间,我们也没有闲着。家里以一人为纽带,联系起全家人,以小家带动大家,共同组成防疫墙,隔离病毒并不隔离爱。


在疫情初期,我们忙着向家里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七大姑八大姨普及疫情的情况,说明疫情的严重性,教他们如何选择和佩戴口罩、如何消毒保持清洁,保护自己也保护家人。


同时,我们也会教长辈使用手机的一些新功能。


不能走家串户到处拜年,没关系,我们教您线上多人视频,同时附赠一份电子贺卡。“云拜年”的体会,还是头一遭。


清明将至,不能外出扫墓,别慌,各大平台纷纷推出网上扫墓功能,足不出户,心意也能抵达,而且还绿色环保无污染。


病毒可怕吗?从客观性上来说,它是可怕的。可是什么让后浪们明知危险迎难而上呢?是责任和使命,是对责任的担当,让他们一边经历,一边成长。


青年责任不只作用在这次疫情大考中,还作用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地方都有着他们的身影。


青年人正用着自己的方式,来改造世界和认识世界。2019年是五四运动运动一百周年,正是一百多年前青年的觉醒,掀开了中国革命新的一页。革命年代,青年人抛头颅、洒热血,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后,青年人勇立时代潮头,慢慢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


我国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州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正是一代又一代青年顽强拼搏,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奔涌吧,后浪!


作者:龙苗     编辑: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