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黑暗中,一盏盏明灯照破黎明;旭日升,再望人间曙光。


月明星耀 诠释中国之大爱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疫情的紧急让人措不及防,武汉危急!湖北危急!中国危急!


无数封满是红手印的请战书蜂拥而至,一页页白纸上,全是满满的热血与责任:“我参加过03年非典的救助,让我去!”“这是我的责任,我义不容辞,让我去!”“我家就我一个孩子,别告诉我妈。”


他们从全国各地奔赴战场,离开亲人,甚至含泪写下诀别信。他们之中,有装修工,水泥匠,货车司机和退役军人,他们都是是平凡的普通人。但正是这些平凡的力量,扬起了中国的希望,他们乘风破浪,奋力远航。 


千千万万的逆行者用自己的身躯筑成了最坚固的长城. 父母送走子女,妻子送走丈夫,孩子送走父母,那一次次与死神赛跑的路上,又是谁的妻子?谁的丈夫?谁的孩子?


再赴国难 不惧未知之迷惘


在武汉返程的列车上,钟南山院士再次带领团队义无反顾奔赴疫区。“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的话如定海神针,让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战胜病魔的希望。


前路虽未知,但勇者亦无惧。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世上天使的模样,是最美逆行者的光芒万丈。


舍身忘我 共筑中国之奇迹


你可见过中国速度?十天建成一所医院,“基建狂魔”的背后,不是万人敬畏的神明,而是无数平凡的建筑工人不分日夜的无怨劳作,是中国人众志成城的力量,是灾难面前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正如冰心在诗中写道:“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地下那细小的泥沙。”武汉本来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国本就是一个英雄的国家。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火炬。一个默默的背影,一箱不留名的物资,一杯热水,一个眼神的会意都是这场战役中最值得的温暖。

 

山川异域 同盼望樱花盛开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灾难面前,不分种族,不分国界。


日本政府捐献医疗物资上写道:“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俄罗斯向中国捐献200万只口罩及大量的医疗防护用品,推出“中国加油!我们在一起!”整版海报;巴基斯坦积极向中国提供物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纵然相隔千里,依旧温暖相融;纵然山川异域,仍然赠予春风。待春暖花开,漫天樱花飘舞,那座城,依然是人潮涌动,车水马龙。熟悉的味道,不变的街道,还有那天空的辽远蔚蓝。


肩负希望 中国青年扶摇直上


慨然有神州陆沉之志,发而为中流击楫之歌。今日新时代的我们,成长的同时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如今在灾难面前,我们也应该挑起重任,砥砺前行。


李大钊曾言:“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愿新时代的青年与困境中的祖国共渡难关。汉终军,弱冠请长缨;宗元干,少年破巨浪;古来少年皆英雄,我辈何须让古人!


黎明破晓,春风吹拂满地;长河雪融,共盼樱花盛开。


皓月清凉,星河滚烫,人间星光,疫情终时,仍现一缕芬芳。


愿祖国,早日度过难关!


作者:方权  指导老师:陈建明   编辑:何睿


本文系“以写作之名——新京报·新声代第二届中学生写作创造营”投稿摘登。投稿请发至xjbpl2009@sina.com邮箱。更多活动信息请关注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