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年伊始到现在,2020年早已过半,而我们还沉浸在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惊吓和苦痛中,仿佛这一切都是梦境,一场关乎到全体人类的梦。


夜晚,每当我坐在天台上仰望星空,我总在想是什么促使了这场梦境的开始,有的人担心因为它失去至亲而惶恐不安,有的人为了它披星戴月,辗转难眠,甚至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它而死去。我们从未想过病魔缠身是多么可怕,从未想过死亡随时触手可及,从未想过要为自己的贪婪付出惨痛的代价。


“欢喜承受大自然的每一落笔,笔笔都是天意,生命没有败笔”在我的认知里,我把自然当做我的朋友,最知心的朋友。面对城市中的车水马龙,高楼林立,我的心灵失去诗意的栖居之地。我只愿和自然分享我的喜怒哀乐,四季冷暖。当然,她是一个很好的聆听者,我们互相尊重,互相给予,但是,大多数还是她馈赠给我的多些,沧海霁月,落崖惊风,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


当我正享受她无私的馈赠时,她却早已伤痕累累,“马上望祁连,奇峰高插天。西走接嘉裕,凝素无青云。”雄美壮丽的祁连山早已千疮百孔;巴西政府疯狂毁林伐木,令往昔的“世界动植物王国”风光不现;可可西里的动物被络绎不绝的游客惊扰了睡眠;南极冰川融化,企鹅无家可归,仓皇无措的四处逃离……


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说过:“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无数次的伤害,无数次的触碰底线,让她再也无法冷静,面对人的贪婪与自私,她不再选择忍受和沉默,而是给与人类冷酷的惩罚。千百年来,传染病一直伴随着我们的历史,一个极其微小的病毒,就足以摧毁人类。从雅典的鼠疫,到古罗马的“安东尼瘟疫”,从地中海的“查士丁尼瘟疫”到莫斯科的“黑死病”。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网络上一组一组可怕的数据无时无刻的提醒人们:宇宙自然面前,人类的生命是何其脆弱和渺小。


人与自然生而平等,我们尊重她,她就会让我们的生命绽放更多的精彩,何乐而不为?伤害与被伤害只会两败俱伤,一旦人与自然失去了平衡,那么就如木板两端站着的熊与猎人,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徐志摩先生说:“为医治我们当前生活的枯窘,只要不完全遗忘自然,一张轻淡的药方我们的病象就有缓和的希望。”


我相信,爱的力量一定会突破自然带来的种种考验,迎来曙光。吾辈定铭记这次教训,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坚定信念,迈向下一个历史征程。


作者:徐永晴   编辑:何睿


本文系“以写作之名——新京报·新声代第二届中学生写作创造营”投稿摘登。投稿请发至xjbpl2009@sina.com邮箱。更多活动信息请关注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