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这个看似爱与希望、诗与远方并存的年份,可能是大家所期盼的吧,但似乎现实与我们想象的恰恰相反,澳大利亚山火,东非蝗虫,非洲猪瘟,新型冠状病毒……让人们不禁疑问:“2020,到底经历了什么?”也有人调侃说:“2020仅用了一个月就证明了2019是小弟。”


的确,2020年可以说是一个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的年份。


回到这次疫情爆发的最初,当很多人都在抱怨自己只能在家不能出去之时,却忽略了自己身边的人正默默地收拾行李奔赴一线,忽略了以中国速度拔地而起的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忽略了抗战一线的医护人员物资急缺的情况……更是忽略了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现在再看着奔向武汉一线的医生战士们,还有84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国外建筑上纷纷打上为中国加油的标志,抗战的物资也源源不断地送到疫情严重的地方……一次一次泪目,都让我一次一次地深刻地感受到,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有中国魂。


但反向来看,病毒,在人类的诞生就一直陪伴着人类。我们或许很难消灭病毒,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应对灾难的态度,改变科技,研发更多抗病毒的药物,改变一些政策上的应对措施……


引用鲁迅先生说的一段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其实自己发了一分光,火炬不久便会跟随而来。


作者:鲜雨彤   编辑: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