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沉重的开篇,给了我更多的思考空间。回首新冠肆虐数月间,有多少人为我们撑起生命的天。有人在生死面前逆流而上,有人在风雨之中坚如磐石,有人夜以继日争分夺秒,有人默默无语不离不弃……“疾风知劲草,危难见英雄”,正是他们高尚人格的生动写照。


广大的医护工作者是当之无愧的劲草和英雄。


还记得那些令人潸然泪下的画面吗?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正是千家万户阖家团圆的日子。然而,这一天,对医务工作者来说,却是受命于危难之中,披甲出征的时刻。因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告别家人义无反顾踏上征程。他们说:“如我不幸在战斗中被感染、患病、甚至是死亡,都将无怨无悔!”字字句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他们克服了常人无法面对的困境:无孔不入的病毒,防护短缺的环境,人手不够的繁重;还有厚重的防护服里的汗如雨下,口罩里磨破的双颊和鼻梁,手套里发白肿胀的双手,以及护目镜下缺乏睡眠布满血丝的双眼。


他们不是铜墙铁壁和了无牵挂,他们也有凡人的角色,有斩不断的牵挂和思念。舍小家顾大家,需要何等的勇气和意志?


生命至上,大爱无疆。在抗疫中可以担当起劲草和英雄的,还有各行各业千千万万坚守岗位的奉献者们。他们和在一线与病毒正面交锋的医护人员一样,给予我们最高的生命礼遇。


比如用十天时间使一座医院拔地而起、向世界展示中国速度的建筑工人们;比如风雨无阻守卫在小区门口、日复一日重复着测体温和查证件工作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比如线上兢兢业业苦口婆心教导我们的老师“主播”们;比如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制作防疫物资的生产工人们;比如免费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的哥的姐们……在疫情面前,在困难之中,他们选择的不是退缩和安逸,而是舍己忘我挺身而出,他们也是疾风中的劲草,不屈不挠,再接再厉。


而我们的国家,更在此次疫情中向全世界彰显出大国的格局和远见,责任和担当。我们的政府在疫情初始就向世卫组织报告,并自始至终积极指挥抗疫。比如为国人的治疗买单,比如调控因疫情飞涨的物价。当疫情蔓延全球后,我们的政府没有明哲保身袖手旁观,而是伸出援手,不遗余力向几十个国家捐赠了大量的口罩和防护服等抗疫必需品,还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出医疗队,协助抗疫。这不仅是雪中送炭的良善和仁爱,更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坚持和坚强!


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疾风”中,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是名副其实的“劲草”,是实至名归的英雄。


我们更引以为豪的,是我们的政府在布局抗疫的同时,从未停止过发展和创新的脚步。当习主席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的那一刻,我激动得手舞足蹈,热泪盈眶!我越来越懂得,任凭国际关系风雨飘摇动荡不安,自强自立才是让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宝。


生于斯长于斯更爱于斯。我们不会永远只是被呵护的温室里的花朵。这些为护佑我们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的所有人都是我们最好的榜样,我们要循着他们的足迹,成长为疾风中的劲草,为国为民,遮风挡雨。


作者:陶烁晴  编辑: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