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于我而言,其实就是人在生死存亡之际作出的最后一次对一生的概述,也可以是为了放下某种执念,借以摆脱苦痛与诅咒,给出的人生答卷。对于死亡,我更愿意称之为解脱。人之生命之脆弱,在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下越发清晰,终究是苦难不可预知,人世间的悲欢离合每一天都在进行,而我们能在这一场疫情里学到的是对生命概念的再次“翻新”与“珍重”,灾难过后是祈祷与缅怀,是对过去的悲痛与未来的展望。


有人在疫情期间弥补了一些东西,把工作和事业稍稍放下,给亲人和朋友更多的深情陪伴和守候;有人在疫情期间逆行而上,去往一个个硝烟弥漫的“战场”,左手以之责任,右手以之大爱,心之所望便是对生命最崇高的行动付诸;有人失去了一些东西,是亲朋好友也是财富,对照生命那苍白无力的概念,回首十年二十年所行之事,所活人生……明白生命它不是一串简单的数字。


父亲在疫情期间每一天都关心手机上新闻所给出的抗疫数字,若是大幅度下降了,他便会激动地和我分享。于我们而言,这些数字所增长或是下降都牵动着十四亿人民的心。直到它变成一个让人为之松一口气的“0”。


我还记得那一天,朋友发来消息与我说,“这些个0太不容易了。”


是啊,为了战胜这一场疫情,我们付出了太多也失去太多,而零之所指便是对生命最好的诠释。我在疫情期间写过一首诗,我想我的初心便是对生命的敬畏和祈祷。我为之取名为《春天到了》——


等春天到了,木棉花红过午时的太阳


我要把北门南窗西阁东房通通打开


让那三月春风吹来,洋洋洒洒


等春天到了,江城涛涛波浪泛在湖面


我要把满城开尽的樱花送给所有的战士


让那寒冬病毒散去,再无声息


等春天到了,曙光透进千疮百孔的华夏大地


我要把一生的敬畏和感恩送给大自然


让那人间从此千家万户、花鸟鱼虫


等春天到了,激动的泪水洋溢在十四亿人脸上


我要把悲怆的历史写在书上、信中


让余生与后人警惕


等春天到了,流星划破冰河闪耀九州大地


我要把众志成城写成一首诗


用希望的双手推开黑暗尘封的大门


等春天到了


我要赞扬医生、护士、军人、记者……


国士,武汉人民,千千万万的爱心人士


我要歌颂善良与大义


我要将战“疫”写成一首歌


爱与勇气是它的基调


伟大和付出是它的故事


春天到了


我要毫不犹豫地大步往前走


脚下是我所信赖最坚实而温暖的土地


前方百花齐放 光芒万丈


不管这一场疫情带给我们的是悲痛多一些还是感悟多一些,我想过往已成为历史,我们要看到的是希望和光芒,且让我们把对过去的悲痛化为前行的动力,把人世间的烟火气和人情味糅合成社会大爱共情的助力。


生命之于未来,是希望更是信念,我们要迎难而上,把西山的太阳和东山的朝霞统统揽收,再以行动告慰那些在云间作诗的故人——对生命的真情与真心,便是对人生最大的尊重。


作者:罗添


本文系“以写作之名——新京报·新声代第二届中学生写作创造营”投稿摘登。投稿请发至xjbpl2009@sina.com邮箱。更多活动信息请关注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