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环获判无罪回家现场:与家人痛哭相拥 前妻激动晕倒送医。新京报我们视频。


8月4日16时许,江西高院再审宣判张玉环杀童案,宣告张玉环无罪。至此,被关押了9778天的张玉环,终于重获新生。8月5日,张玉环与前妻宋小女“执手相看泪眼”的画面,感动了很多人,观者无不百感交集。


值得注意的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玉环提到,感谢国家的政策逐渐完善,还了他一个清白。他跟前妻还表示,要对当年刑讯逼供的办案人员和其他司法人员展开追责。


从26岁时被警方带走,到53岁洗冤出狱,张玉环的申冤路走了近27年。他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但一起凶杀案,将所有的平静与安稳打破。可以说,张玉环蒙难,彻底改变了这个家庭的轨迹,迅速将这一家推向苦难的深渊。


9778个日夜的等待,希望复失望……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宋小女说,“他还欠我一个拥抱,这个抱,我想了好多好多年……我非让他抱着我转”,说这句话的时候,宋小女眼含泪光,双手环抱天空,唯此可以沉痛一哭。


现在,张玉环终于出狱了,家人重获团聚,悲欣交集。但这不是个案的结束。他除了要获得赔偿,还当有追责。对张玉环蒙冤27年,以及这个家庭的遭际,应该有一个说法,冤屈要得以表达,罪错需要惩处,正义必须实现。


所以,有必要用客观公正的调查,给张玉环及其家人一个交代。鉴于以往一些类似冤案存在刑讯逼供的情况,且张玉环自己也称,在认罪前遭到了派出所的刑讯逼供吊打,被用电击打,蹲桩,还有被警犬撕咬等,最终其难以忍受才被迫认罪。那么,在张玉环认罪过程中,当年的办案人员和其他司法人员,到底有没有不法行为,应该成为调查的重点。


追究冤案制造者的责任,更是对这个破碎家庭的补偿。根据报道,张玉环被认定为凶手后,被害家庭的责骂、同村人的冷眼,都让宋小女与两个幼子无法在当地生存下去,只能过起寄人篱下的“流浪生活”。最后为了维持生计,宋小女不得不抛下两个孩子,去外地打工,并在几年之后选择改嫁。


更重要的伤害,是一个破碎的家庭对一家人造成的精神打击。一个家庭,最重要的是完整,张玉环的入狱,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这个“家”已经没了,顶梁柱没了,精气神也就没了。对于这个家庭的破碎和悲苦遭际,冤案的制造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追究冤案制造者的责任实质也是一种精神补偿。


追责冤案制造者,当然也是为了补上正义缺环。正义本身既包括无罪之人赢回清白,也包括有罪错之人依法得到惩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意味着需要在冤案纠错之后依法追责,否则民众感受到的就是残缺的公平正义。


舆论关注张玉环案及其后续的追责,是因为谁都不希望这样的悲剧重演。从这个角度说,守护公民的安全感,需要办案机关力避每一起冤案,冤案纠错之后,从赔偿到追责,一个都不能少,以此让每一个人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编辑:王言虎   校对: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