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无关。图片来自新京报报道。


成都桂花巷里的桂花树,被整体砍掉了。


据封面新闻报道,9月7日早上,成都市民黄先生刚来到上班地点桂花巷,就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桂花巷内两边的桂花树一夜之间全被砍掉了!巷内有店家表示,周末开始砍的,“砍了整整3天”,“砍之前,没任何人来说过这事,事前也没有任何部门通知过”。

   

据最新消息,项目执行方负责人称,目前对于街道桂花树的移除,是因为老旧小区改造中路面景观打造。目前,针对施工单位擅自野蛮砍伐一事,青羊区公园城市和更新局及时制止施工单位作业并进行现场勘验,青羊区执法局已立案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严肃处理。

 

桂花巷被“剃了个头”,让很多成都人倍感痛心。在许多当地人的眼里,桂花巷是个很有底蕴的地方,不仅一到秋季就金桂飘香,还包含了许多特殊的历史记忆。而这条有历史感的“丹桂胡同”里,所栽种的桂花树有几十年的历史了。非但如此,靠近宽窄巷子的桂花巷,也是不少外地乘客的打卡地。

 

可现在,一通“修理”猛如虎之下,桂花巷恐怕很难“桂花飘香”了。现场图片显示,一截一截的桂花树残枝,散落在街巷,半截树干光秃秃的立在那里,和之前那种郁郁葱葱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长得好好的桂花树突遭集体砍伐,原因是路面景观打造。街巷景观治理是城市综合治理的一部分,本无可厚非。可景观打造就只能以砍伐桂花树这样“煞风景”的形式进行吗?

 

按施工方说法,桂花树移植只是“暂时”的。但就算重新栽种后的桂花巷,很快就可能恢复丹桂飘香的氛围,这些桂花树不仅包含着历史记忆,也已成为当地人市井生活的构成。这样砍掉,无异于一种“破坏”,而把部分有的砍掉后再栽新的,也有些折腾、浪费。

 

而这般折腾和破坏,还是建立在合规性存疑的基础上。在媒体此前的报道中,当地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表示,“是区上在管”。青羊区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绿化工作科则表示,“到目前还没有听说过此事”。所在的街道辖区也提到,原打算是将香樟树等树木移走,再移植桂花树进来,绿化公司却采取了从中段锯断的方式,且根据其透露,这一次的移植砍伐,“审批也没有完成”。这也得到市相关部门的确认。

 

而成都市在2017年就曾出台《成都市中心城区树木移植(砍伐)管理办法》,对中心城区树木砍伐、移植的原则、审批办理程序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一处移植、砍伐树木三十株(含三十株)以上的,还得报市政府政务大厅林业园林窗口,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审核后报市人民政府审批。

 

这也意味着,对桂花巷的绿化景观改造,是浪费跟违规碰在了一块。那些本来很有味道的桂花树,就这样被简单粗暴地锯断处理,景观治理成了破坏,焉能不让人遗憾?

 

如今,当地相关部门已着手调查,这事给市民造成的遗憾,也需要责任层面的代偿。本质上,城市里花草树木管理得如何,体现出的是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桂花巷中桂花树,造成的损失和破坏值得反思。

   

□熊志(媒体人)


编辑 井彩霞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