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学生当成独立成年的个体给予尊重与信任,也更有利于培养他们今后面对社会与人生的自我担当意识。视频节目《毕业生2020》资料图,来源于新京报网


高校该不该规定大学生起床时间?


近日,上海一高校因规定如无特殊情况,本科生早上8点前、研究生9点前必须起床,否则扣5分,从而引发争议。


有网友认为,这一规定是为敦促学生调整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利于学生成长。不过,大多数人对这一规定不甚赞同,他们认为,现在本科生、研究生学习任务多,有时就需要熬夜写论文、搞科研,如此“一刀切”地做统一要求,不尽合理。


不可否认,该高校作出这一规定,出发点是好的,意在通过一套奖惩考核机制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更加自律。众所周知,大学生的生活作息不规律,学生“昼伏夜出”是个普遍性问题。有学生熬夜是在学习、做研究,但也有不少人是在打游戏、刷剧等。不难想象,该高校作出这一规定,针对的也是后一类现象。


然而,纵使如此,“一刀切”地给出统一起床时间,也值得商榷。


在国内,高校的学生管理规定,一般都是在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基础上制定的。遍观教育部所制定的62条学生管理规定,并无对于高校学生作息管理的具体要求。


而其中具有相关性的,比如第四十八条就规定,“学校应当建立健全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学生应当遵守学校关于学生住宿管理的规定。鼓励和支持学生通过制定公约,实施自我管理”。


如果将作息时间归入宿舍管理范畴来看,教育部其实是在鼓励学生自行制定公约实现自治。


当然,这也并没有对高校管理学生作息时间作出限制。所以,某种程度上高校也可以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制定规则,管理学生作息。


事实上,很多大学针对学生作息也都有各自不同的规定。比如,有大学要求本科生宿舍晚上11点后熄灯,但这样的规定结合学生作息规律与学业要求,是合理的。上海这所高校的规定,则有些缺乏实际考量。


高校学生的生活不唯学习和研究,而是丰富多彩的,学生个体的作息时间也因人而异,通常情形下,高校对学生作息也应做出弹性的、有针对性的要求。如此独断式地“一刀切”,不甚合理。


力促学生增进自律、规律作息,本是一番好意。但如若因此引发大部分学生的抵触,可能就会让事情发展走向反面。


高校对学生的管理应当灵活施策、有的放矢,而不宜武断地搞“一刀切”。毕竟,高校管理面对的虽然是学生,但更是已经独立成年的个体,对他们该有必要的尊重与信任。


□狄宣亚(媒体人)


编辑:何睿  校对: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