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男子高铁上拒绝让行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

网友爆料的视频显示,高铁上一女子的座位在靠窗位置,但邻座男子的行李和餐桌,挡住了该女子去路,女乘客要求其让行时,遭到男子断然拒绝。

 

该男子理直气壮地称:“你走你的,我没有给你留路吗?你怎么过是你的事情,不要问我。”

▲资料视频截图

 

面对女乘客的质疑,他还毫不客气地回怼:“你难道智商有问题吗?我有为你服务的义务吗?”


男子此举被曝光后,引发众怒,不少人都在评论区表达不满。


▲微博截图


10月19日,12306热线工作人员回应此事称,男子不让行的行为“肯定是不行的”,过道是公共区域,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男子没权力阻止内侧乘客进出。

 


工作人员还表示:协调不成的话,可同列车上的乘警、列车长等沟通,若涉事者不配合工作,影响到其他旅客,铁路部门会视情况,对其进行限制乘车等处罚。



事实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九条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只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换句话说,如果男子拒不让道,影响高铁通行,则涉嫌扰乱高铁运行秩序,要被治安处罚。


▲资料视频截图

 

近年来,高铁凭借着耗时少、安全性好、正点率高、舒适方便等优点成为了人们选择出行时的最优选择,但高铁上扰乱公共秩序的现象时有发生,让乘客非常闹心。



除了拒不让位之外,还有无座车票乘客霸占有座车票乘客座位两个小时的;有把车厢当做自己家脱鞋抬脚的;有买了一等座却霸占商务座的;更有甚者还威胁乘务员,脏话连天的……这些不文明行为虽是少数,却真实地给乘客带来了不便。



沸腾君(xjb-feiteng)也希望,这些不文明行为被曝光之后,能敲响社会的警钟,提醒大家守住道德底线,提高自身素质,尽自己所能维护公共场合应有的秩序。


编辑:陈静  实习生:张晓雨  校对: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