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 新罗马系列客厅


曲美 “如是 中国家”系列


华日 “印象·胡桃”系列


圣华 古思特系列餐厅

  实木家具新品频出,设计潮流更加简约自然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类产品卖好几年,到现在每一年,每一家企业都要推出好几个新款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实木产品的设计也在一步步推陈出新,越来越多样化。再加上实木产品因为环保大受欢迎,年轻的消费者也开始寻找这类产品中属于他们的设计。于是,在原来仅仅满足实用功能的基础上,实木家具潮流也向着更加简约、更加自然、更加时尚的方向发展。

  设计更加多样

  实木家具在代表着自然、健康、环保的同时,设计上也格外有必要突出真实感和价值感。记者在北京各大卖场走访时发现,实木家具在设计上多沉稳大气。多数卖场销售人员在介绍时都会告诉消费者,尽管款式多样,但因为要突出木头的自然纹理,实木家具均具有做工精、颜色深、少修饰的特点。

  然而几年前,实木家具在市场上并非像现在这样流行,其设计也不像现在这样多样而精细。据圣华家具执行总裁葛永明介绍,以前实木家具的设计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也就是偶尔在一些细节上作一下更改。

  除了以前较纯粹的产品款式外,现在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和延伸。不仅中式、欧式、北欧、东南亚、现代等风格大放异彩,金属、石材、布艺、皮革、PC等化工材料与木头的结合运用,也为传统的实木家具创造出更时尚、更舒适的居家新感觉。

  家具作为人类生活的直接载体,或显性或隐性地反映时代的变化和发展。华日家具设计总监翟鹏也表示,针对整个行业来说,实木家具属于快速上升时期,同时,老牌实木家具企业和新进入的企业都根据自己对市场的解读不断推陈出新,带动了实木设计的多样化。

  风格趋于简约时尚

  因为实木家具在设计上的突出特点是要凸显实木质感,除了在做工上更加细腻外,风格也经历了由简入繁,又由繁还原为简的过程。据百强家具设计经理张秘介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实木家具的使用已经非常广泛,但最早的家具处理与现在的红木家具类似,包括打磨、烫漆等,风格朴素自然,但工艺复杂不适合大面积生产。当下大部分的实木家具在设计时,都尽量保留木头本身的纹路,强调自然而没有人工刻意雕琢的痕迹,即使借鉴欧式、美式等多种风格,也会在结构上更加简洁。

  曲美集团副总裁吴娜妮认为,实木家具在设计上一方面需要满足实木的气势,另一方面又要保证消费者的居室环境。消费者买实木家具不仅仅是购买木材,更多的也是要选择舒适、安全、实用而且凸显个性的家具。比如中式实木家具越来越受欢迎,但在保持自己风格的同时,也应更符合国际潮流。

  葛永明也认为,原来的实木产品来选购的多是35岁以上的消费者,现在35岁以下的消费者也是实木家具重点人群之一。一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环保的角度考虑,更多的选购实木,二是实木家具在设计上也在向年轻消费者靠拢,化繁为简。

  ■ 单品展示

  百强 新罗马系列客厅

  古朴沉稳的柜体中,一丝如火焰般的微光散发出来,再加上宽阔的电视柜,以及设计精巧的光盘架,让客厅的这面电视墙错落有致,层次感和纵深感尽收眼底。抽屉面板的长方形规则造型,结合精致的抽屉拉手设计,细节工艺彰显了家具制造的人性化。百强新罗马系列,以圆润线条为基调的造型,追求整体比例的协调,纹理不作过分的细部雕饰,结构清晰,脉络严谨的设计风格,呈现出一种大气与沉稳的风范。

  曲美 “如是 中国家”系列

  “家”是“如是 中国家”的主题,与家人安心地享受温暖、满足和平淡的幸福,便是该系列所要表达的设计理念。该系列产品体态秀丽、造型洗练、形象淳朴、不善繁缛。产品从中国传统古建筑中汲取设计灵感,造型讲究方圆配比,比例适度,线脚运用适当。传统的龙纹图案、虎爪式腿部、窗棂结构等隐藏在细节处,用细腻的细节笔触,给予产品丰富的想象空间。

  华日 “印象·胡桃”系列

  “印象·胡桃”系列是华日家居专门为有艺术品位和文化内涵人士量身打造的一款原创设计产品。产品采用美国黑胡桃,纹理明快、色泽丰满、充满活力,富有强烈现代韵味和价值感。胡桃木的幽暗色调,让这款产品充满了神秘色彩,再加上简约的设计,整个卧室显得大气豪放、富有艺术性。

  圣华 古思特系列餐厅

  纹理含蓄,若隐若现,颜色微黄,核桃木有“木中黄金”之称。加上质地坚硬而致密,分量适中、性韧、不易开裂,是做家具的上好材料。这款圣华古思特系列餐厅,很好地利用了核桃木这一特点,四门酒柜的光泽、椅子靠背的曲线、边桌的灵巧,配上深沉的木色,为整个餐厅营造出奢华而不失简约的氛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玲 冯静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