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微博上表示“因受伤利用规则放弃比赛” ●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派山向公众道歉

  新京报讯 得知被取消比赛资格后,于洋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泄不满,称她们只是利用规则放弃比赛,事情并没有那么复杂,并表示这是她最后一次比赛了,“再见国际(世界)羽联,再见我挚爱的羽毛球。”

  0比2输给郑景银/金河娜后,于洋称王晓理膝部有伤,加之已经小组出线,为了后面的淘汰赛,自己没必要拼得那么凶。“接着就是淘汰赛了,我们只有这么少的时间调整。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会全力以赴的,希望球迷朋友能理解我们的状态。”

  不过等待于洋/王晓理的并不是好消息,得知被取消资格后,于洋很郁闷:“我们只是受伤,只是选择利用规则放弃比赛。只是为了接下来第二阶段的淘汰赛打得更好。第一次奥运会改为小组循环再淘汰赛,运动员的伤病你们懂吗?辛苦地带着伤病备战了四年说取消就取消我们的参赛资格。你们无情地打碎了我们的梦想。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没有那么复杂,但就是这么不可饶恕。”而在这之前,女双被看做是国羽夺金系数最大的一个项目。

  世界羽联昨晚同时宣布,不会再对队员有其他追加处罚,只是取消奥运会上其项目的比赛资格。同时也不会对教练和成员协会处罚,只是针对运动员个人。于洋随即转发了世界羽联的这条微博,并流露出退隐的念头,“这也是我最后一次比赛了。再见国际(世界)羽联,再见我挚爱的羽毛球。”

  搭档王晓理也给出了回应,直指奥运会赛制,“你们不完善的赛制却要我们买单!凭什么?你们取消的不只是一场比赛!而是我的梦想!!”王晓理坚称伤病是主要原因:“满身都是伤!为了比赛一直在坚持!”

  【表态】

  世界羽联高层道歉

  新京报讯 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中,世界羽联的威信并不高,政令屡屡遭各协会抵制。不过本届奥运会,世界羽联罕见强硬了一次,在3个小时的听证会后决定取消包括女双世界第一在内的8人参赛资格。第一副主席派山为此还向公众道歉。

  事件发生后,世界羽联连夜召集国际奥委会、当值裁判召开临时会议。昨天上午,世界羽联进行了3个小时的听证会,各方都有机会进行申诉。最终,世界羽联一致认为,这8名选手已不仅仅是“消极比赛”那么简单,她们的错误甚至“伤害、侮辱羽毛球运动”。昨晨的比赛中,现场6000余名观众不满4对选手的表现,温布利内顿时嘘声一片。

  “这是一项令人深感羞耻的事,我非常不喜欢看到这种事发生,这有失体育精神的作风。”事件发生后,派山第一时间向公众道歉,“这种事发生在奥运会,我公开向每一位人士诚意地道歉,我也感到很不高兴。”昨天晚上,派山出现在世界羽联发布会中,但未回答任何问题。

  【钩沉】

  国羽“让球”早有先例

  新京报讯 早在悉尼奥运会上,国羽就开创了奥运会羽球赛场上的“让球”先例。

  在悉尼奥运会的一场女单半决赛上,彼时的一姐叶钊颖成了牺牲品。当时,叶钊颖与龚智超之间的女单半决赛内战不论谁最终胜出,都将面对丹麦名将马尔廷。而叶钊颖打马尔廷向来胜少负多,远不如龚智超面对马尔廷无一败绩的历史。半决赛打响,叶钊颖以两个8比11输给了龚智超。赛后这场半决赛被疑让球,这一疑问也得到了李永波的证实,“我们承诺如果龚智超夺冠,给叶钊颖相同的奥运冠军待遇,当时她哭了,但还是愿意尊重队伍的决定。”

  四年之后的雅典,国羽再次在女单半决赛上做文章,这一次吃亏的是周蜜。李永波坦言:“那时的张海丽已经打疯了,唯一的办法就是派状态最好的队员和她交战。”他口中状态最好的队员正是张宁,于是在张宁与周蜜打完首局后,场外的“指令”就来了,为了节约张宁的体力,周蜜只能在次局缴械投降。

  【百科】

  新规则留下大漏洞

  新京报讯 先小组循环再淘汰赛,世界羽联的规则饱受质疑。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副裁判长李开荣昨天直言,新赛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反而让各协会抓住了其中的一些漏洞。

  根据世界羽联规定,所有单项先进行小组赛,以增加比赛场次,吸引球迷观战。不过世界羽联的这一规则并不完善。更重要的是,新赛制给各队留下了“控制”比赛的余地。

  谈及昨天3队的消极比赛,李开荣称这与新赛制有一定关系。“主要是今年我们改了比赛制度,分组之后他们就会挑走什么路线,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李开荣称从个人角度看,他觉得新赛制有一些漏洞,“本来它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后来发展到这种情况,违反了体育精神。”

  针对小组赛制,世界羽联昨晚给出答复:小组赛制是为了给更多运动员展示的机会,关于赛制我们会重新审核。但是规则从来就希望运动员每场争胜。

  【洋腔】

  “让球”亵渎奥运精神

  新京报讯 昨日,世界羽联针对奥运会羽毛球女双消极比赛的八位选手给出的取消参赛资格的罚单,可以说是奥运史上处罚力度最为严重的一次。针对这一事件国际各大媒体也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美国媒体援引现任IOC(国际奥委会)副总裁、世界羽联前主席克雷格·雷迪的言论进行了报道。克雷格·雷迪表示:“体育就是竞争。如果你失去了求胜心,那这一切都变得没有意义。你绝不能允许运动员在这样的比赛中出现如此恶劣的行为。所以他们这个决定很好。”

  雅虎日本则直言这样的闹剧不应该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观众是最无辜的,“这样的行为简直是亵渎奥林匹克的精神,两个国家为了争夺利益,赔上的是全世界观众”。

  雅虎美国将矛头直指世界羽联:作弊的发生就是世界羽联制定规则的失误。作为组织者,他们完全伤害了来观看赛事球迷的心,他们应当对此事件负责。

  【观点】

  世界羽联应该检讨

  从以前的直接淘汰赛到增加小组赛,我觉得世界羽联作为赛事的组织者,他们在组织赛事时,就应该预先想到这个事。 默契球的情况以前足球小组赛当中都发生过,但人家有这种经验,想各种办法去避免。

  汤姆斯杯就是打小组赛,最早是8个队分两个小组,每个组四个队,比如说中国队爆冷输了一场球,变成小组第二,印尼跟韩国去争着输球,这种事从来不少,大家都不想打中国队。只不过现在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这些参赛队历来如此,他们不是第一次这么干,只不过第一次在奥运会上这么干,很多羽毛球队历来都这样,他们干了十多年了。

  之前羽毛球不是没有出现过让球,默契球故意输掉比赛的这种情况,天天有,年年有。那世界羽联作为一个赛事的组织者它在干吗?我觉得首先世界羽联做这个赛事组织工作,搞赛事设计的那个机构或者人员应该先把他拉出来问责。 □洪钢(央视羽毛球项目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