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轰轰烈烈的足坛扫赌反黑案中,多家俱乐部和个人牵涉其中。经过长时间的等待,昨日,中国足协终于就此开出罚单,申花、泰达和延边新赛季将以负分开始,另有多家俱乐部被罚款。个人方面,33人终身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25人5年内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

  【俱乐部】

  申花联赛冠军被剥夺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昨日,中国足协就扫赌反黑涉案俱乐部和相关人员开出罚单。申花、泰达、延边三家俱乐部被罚分、罚款,谢亚龙、南勇等人终身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

  足协纪律委员会对这三家俱乐部的处罚依据均为:“俱乐部管理者为谋取不正当比赛成绩,给予他人不正当利益,进行不正当交易,操纵比赛,严重违背体育道德,丧失体育精神,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其中申花和泰达涉及的是2003年末代甲A比赛。延边涉及的是2006年比赛,而足协在罚单中则自摆乌龙,写成了2003年。至于这三家俱乐部具体涉及的是哪些比赛,如何操控比赛的细节,罚单中并未涉及。

  申花和泰达均被扣除2013赛季6分,罚款100万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这两支球队2013赛季要从负分开始征战中超,这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还属首次。另外,申花2003年获得的末代甲A冠军也被剥夺。身处中甲联赛的延边被足协扣掉3分,罚款50万元。

  扫赌反黑中多次被点名、涉嫌贿赂足协官员和裁判的山东鲁能被罚款100万元人民币。另外,长春亚泰、河南建业、江苏舜天俱乐部也因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有关人员财物,违反足协规定,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各罚款50万元。

  【个人】

  南勇谢亚龙终身禁足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此次扫赌反黑风暴在中国足坛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以南勇、谢亚龙为首的33人遭到了终身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的处罚。这也是中国足球发展过程中,处罚人数最多的一次。

  在足协的处罚名单中,个人处罚分为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和五年内禁止从事足球活动两个层级,其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原中国足协高官终身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受到该处罚的共33人,还包括原中国足协官员张建强、蔚少辉、李冬生、范广鸣等,原裁判陆俊、周伟新、黄俊杰、万大雪等人。

  其中备受关注的前国脚申思、祁宏、江津、李明四人,因收受贿赂操纵比赛,也被终身禁止参加足球活动。这些人现在均在监狱内服刑。

  被禁止5年内从事足球活动的有25人,其中15人违反了《准则及办法》第63条(贿赂),10人违反了第70条(不正当交易)。现任大连阿尔滨主教练徐弘因当年在四川冠城执教时涉嫌替俱乐部打假球,被禁赛五年。

  在此次扫赌反黑风暴中,徐弘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落马,而是一直从事足球工作,今年年初才被阿尔滨俱乐部聘为主教练。

  ■ 新招

  足协公布反赌三措施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昨日,中国足协在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当前足球的发展环境还十分脆弱,杜绝足球场上的腐败行为,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足球中心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强化反腐倡廉、净化赛场风气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意识。扶正固本,防微杜渐,坚决防止“假赌黑”丑恶现象死灰复燃。

  二、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法制建设,用制度巩固反腐倡廉的成果,用机制实现反腐倡廉的常抓不懈。

  “打铁尚需自身硬”,足球中心和中国足协要首先从自身做起,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加强自身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社会的舆论监督,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信息沟通,和反赌长效机制,保持对足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 应对

  徐弘遭罚 李明执教鞭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徐弘被中国足协禁赛后,阿尔滨俱乐部立刻发声明称,徐弘已主动辞去主教练职务。在这样的情况下,俱乐部总经理李明不得不临时充当救火队员,成为球队的新任主教练。

  阿尔滨俱乐部今年年初高薪聘请徐弘担任球队主教练,与其签订了三年合同,希望他能够带领大连阿尔滨创造新的辉煌。

  这个冬天,徐弘一直带队拉练,从广州到土耳其,从西班牙到韩国,就在球队战术打法即将成型,主力阵容已经敲定下来时,中国足协这一个决定让阿尔滨俱乐部措手不及,也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目前大连阿尔滨正在韩国集训,俱乐部董事长赵明阳为了稳定球队军心,决定让李明兼管球队。作为阿尔滨俱乐部总经理兼领队,李明不仅具有中超执教的资质,而且对这个球队十分熟悉,这是赵明阳选择李明为救火队员的一个重要原因。

  李明将在近期赶往韩国,接手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大连阿尔滨将在韩国冬训到3月3日,期间要打三到四场热身赛。李明现在的任务就是保持球队稳定,完成最后的联赛备战工作。

  ■ 质疑

  申花向足协要处罚依据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对外公布罚单之前,足协昨日下午特意召集各涉案俱乐部相关负责人沟通。可即便是这样,被处罚俱乐部对于足协开出的罚单依然颇有微词。

  在处罚出台之前,申花俱乐部董事周军接受了上海媒体的采访。由于目前申花的投资人主体已经发生了改变,当记者问及申花对于处罚结果是否会据理力争的问题时,周军说:“我觉得也未必要上升到这么激烈的程度,我们应该阐述我们该阐述的东西,我们所做的一切也是希望中国足球发展得更好。大家都是围绕这样一个宗旨去走的。”

  对于申花是否接受处罚的问题,周军表示:“我们也不清楚处罚的依据到底在哪里。现在球队都在全力磨合阵容,备战新赛季。如果申花被罚分的话,对于新赛季球队的征战肯定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昨晚,申花俱乐部官方表态称,他们已经将相关处罚决定上报给了申花老股东,现在等待他们的讨论态度。而延边俱乐部的态度很明确,他们打算就处罚一事上诉。

  法律专家郝劲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处罚的球队有重新申诉的权利:“如果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这个程序上应该有。”

 

  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33人)

  杨一民 中国足协

  张建强 中国足协

  南 勇 中国足协

  谢亚龙 中国足协

  蔚少辉 中国足协

  李冬生 中国足协

  黄俊杰 上海足协、裁判

  陆 俊 裁判

  周伟新 裁判

  万大雪 涿州业余体校、裁判

  邵文忠 福特宝公司

  申 思 上海中远俱乐部球员

  祁 宏 上海中远俱乐部球员

  江 津 上海中远俱乐部球员

  李 明 上海中远俱乐部球员

  吕 锋 中超公司

  王 珀 西藏惠通陆华俱乐部

  左文清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

  王守业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

  沈刘曦 浙江绿城俱乐部球员

  高 珲 延边俱乐部

  范广鸣 中国足协

  冷 波 青岛中能俱乐部

  吴晓东 广州医药俱乐部

  杨 旭 广州医药俱乐部

  胡明华 浙江绿城俱乐部球员

  金光洙 延边俱乐部

  杜允琪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

  杜 斌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球员

  梁 明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球员

  高 峰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李 丹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李志民 陕西国力俱乐部

  5年内禁止从事足球活动(25人)

  杨 峰 中超公司

  张祖建 中超公司

  丁 哲 西藏惠通陆华俱乐部

  高 健 重庆足协

  陈 宏 重庆力帆俱乐部

  谢 彬 广州医药俱乐部

  陈志农 广州医药俱乐部

  陈 琦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谭 旭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刘红伟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

  陈 亮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孙晓鹍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姚幼明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张 扬 无锡中邦俱乐部球员

  许宏涛 成都谢菲联俱乐部

  尤可为 成都谢菲联俱乐部

  慕 军 广州松日队守门员

  楼世芳 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

  眭建华 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

  王学智 广州松日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

  徐 弘 四川冠城足球俱乐部

  许晓敏 沈阳华晨金客

  张义峰 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

  章 健 沈阳华晨金客

  郭 峰 北京奥林斯普经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受罚俱乐部(12家)

  天津泰达 扣6分 罚款100万元 退回奖项

  上海申花 扣6分 罚款100万元 退回奖项

  吉林延边 扣3分 罚款50万元 退回奖项

  沈阳华晨金客 退回奖项

  广州松日 退回奖项

  山西路虎 退回奖项

  陕西国力 退回奖项

  四川冠城 退回奖项

  山东鲁能 罚款100万元

  长春亚泰 罚款50万元

  江苏舜天 罚款50万元

  河南建业 罚款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