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课尾声,助教李楠给队员们讲战术,宫鲁鸣(左)在旁静听。


宫心计
篮球是巨人运动,但小个子宫鲁鸣获得了成功。如今,他正酝酿着让困境中的中国男篮再度崛起。 新京报记者/吴江 摄

  ■ 档案

  宫鲁鸣 山东牟平人,1957年8月29日出生,运动健将,核心后卫,身高1.72米。1986年,与队友合作,使中国男篮夺得当时的最好成绩:世锦赛第九名。1999年被选为新中国篮球运动员50杰之一。1991年任中国男篮教练,1999年任中国女篮教练,2006年任中国男篮领队,2014年2月8日任中国男篮主教练。

  作为1996年率领中国男篮杀进奥运会八强,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功勋主帅,宫鲁鸣在国篮陷入低谷之际再度出山。这支后姚明时代、褪下超级巨星光环的队伍急需在今年亚运会上正名。不过,面对缺乏王仕鹏、孙悦等老将的现实,球队想要在短期内打翻身仗并不容易。宫鲁鸣上任后重祭“三从一大”,对内给年轻球员上紧箍咒;对外却呼吁多给队伍一些时间。他希望2020年、2024年打造“一批优秀的运动员”。

  方直 孙悦们愿效力欢迎归队

  新京报:这一期国家集训队的球员比以往庞大,一共有多少人?

  宫鲁鸣:加起来是34个人,但还有易建联、王哲林、郭艾伦和贺天举等几个没报到的,因为多是年轻球员,现在也是把国奥的球员和国家队球员组织到一起训练,我们希望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现在在恢复期,我们还是把他们集中到一起,到5月以后会分成国家队和国奥队。

  新京报:从篮协公布的名单来看,老队员比较少,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宫鲁鸣:一些老队员长年在国家队征战,他们浑身是伤病,个人的家庭问题也是比较多的。他们首先本身有没有这个愿望,还愿意不愿意继续为国家队效力,现在我们也不是特别清楚。我们希望他们能以一个很好的态度,愿意把自己交给国家队,服从队里的训练,我们是欢迎他们回来的。

  新京报:孙悦和王仕鹏他们还会出现在队伍中吗?

  宫鲁鸣:那得看他们愿不愿意回来,愿不愿意为国家做贡献。毕竟国家对他们投入这么多,也给他们提供了这么多锻炼的机会,如果他们不愿意了,我们也没办法。首先我们是不会请他们回来的,请他们回来了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其次他们要自己想回来,这是一个前提。

  新京报:会给这些老队员限制回归的时间表吗?

  宫鲁鸣:没有时间限制,看他们的状况。

  新京报:易建联呢,他大概什么时候会与国家队会合。

  宫鲁鸣:他这几年很辛苦,刚打完一个赛季,去年亚锦赛、全运会,他们外援请得又不好,他场场40分钟,所以提出需要一段时间的休养,需要一个系统的休息调整,我们也同意了,目前还没有确定他具体的回归时间。现在我们年轻球员比较多,对他来说意义也不大。另外,易建联训练的态度一直不错,我们对他也比较放心,而且今年有机会要给年轻球员多留一点。

  方针 “三从一大”是竞体核心

  新京报:从3月10日集训以来走了不少人,主要原因是什么?

  宫鲁鸣:我们队里的原则是不养伤兵。如果是急性伤,短期能够恢复的,我们就留下来。有些老伤老病,一来就要休息一个月的,就全都回去了,等到伤好能恢复对抗了再回来。

  新京报:队员普遍反映你训练量比较大。

  宫鲁鸣:现在的量很低了,刚训练最后的三趟6次冲刺,很多队员跑两三趟跑不动了,这说明他们恢复得还不够。不过,他们有的也是刚开始恢复,还能够理解。我们这儿的职业队员一休息全去海滩晒太阳了(笑),他们不去力量房。作为职业选手,需要让他们意识到他们短缺的东西,我们希望通过训练把每个人的体能都至少提高30%以上。

  新京报:有说法认为你把原来的“三从一大”重新拣回来了。

  宫鲁鸣:三从一大是竞技体育的核心,这个不是只有我认同的,搞竞技体育都要坚守。三从一大讲究的是从实战出发,这是核心,大运动量只是方法手段,但也要根据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方法,循序渐进,中心任务就是要把运动员的潜能挖出来。

  新京报:对于这批年轻球员怎么看?

  宫鲁鸣:这个队伍是以年轻球员为主,年轻就意味着有希望,我们相信这批年轻人会一天比一天好,我希望他们比现在还卖力。不过,他们的基本功比较差,现在一集中训练就反映出各个方面训练水平差距比较大,完全不能达到他们应该达到的水平。一个是他们的打法比较单一,运用技术的能力比较弱,身体上很多地方都缺东西。对于这批球员,我们将以练为主,要真正练到实处。这一届队员条件很好,需要训练来提高。通过这段时间的交流和训练,球员们已经认识到自己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包括教育、学习、专项理论。他们确实也表现得很积极。

  方法 专人管理未来新星周琦

  新京报:练球员的基本功,这应该是俱乐部做的事情。

  宫鲁鸣:没办法。作为国家队队员,起码要有一个基本能力,就像我们体测要达标是一样的,但是现在说好听点儿我们发展太快(笑);说不好听点儿,在过程当中我们没有人去关心这些,其实我们不能怪运动员,他们都很想去发展自己,但这个过程很少有人正确地去引导他们。

  新京报:体测是你一手建立起来的,巴特尔刚刚没有通过NBL体测。

  宫鲁鸣:我现在只关心眼前的事儿。我就是希望通过体测能把各俱乐部的训练促进一下、提高一下。

  新京报:国家队在给年轻球员“补课”?

  宫鲁鸣:国家队按理来说应该是以组合为主,但目前这种情况组合出来只能打低水平的比赛,要上台阶必须提高个人能力,包括技术和身体的运用能力,如果这些不提高,老是在一个低水平上没有意义,再晃下去我们可能打一个亚洲第六去了。我们的目标是让他们在2020年或2024年成为一批优秀的运动员,让他们走得更远更高。

  新京报:今天训练,有球员好像没有尽全力,你也在喊。

  宫鲁鸣:平时训练比这个要严,今天媒体来了不少,相互间都留一点面子吧(笑)。有的球员来得晚,身体可能出现一些反应。

  新京报:评价一下周琦吧。

  宫鲁鸣:他可能是未来中国篮球场上一颗很闪烁的明星。他的身高、运动能力、篮球智商都是非常不错的,我们希望能够很好地培养他,第一不要受伤,第二要刻苦训练,不断提高自己,未来能有更高的平台去发展。现在我们对他有专门的训练安排,包括营养等方面都有专人管理。

  方向 亚洲争冠是不变的主题

  新京报:国家队今年的备战介绍一下。

  宫鲁鸣:4月23日,我们会去昆明进行3周训练,主要是恢复体能,抓基本功,然后我们会去成都金强基地训练10天。之后国奥就有比赛任务了,国家队6月8日有一个出访任务——中澳文化交流,会打两场热身赛。回到北京调整一周后,将去宁波北仑集训一个月,到7月19日中欧对抗赛开始,一直打到8月8日。之后就进入到亚运会的最后备战了。

  新京报:今年热身赛对手情况怎么样,亚运会前要打多少场比赛。

  宫鲁鸣:热身对手都已经定了,我们今年明确了国内练兵,会根据对手的情况对裁判有所交代,让队员得到真正的锻炼,而不是让我们的队员耗子扛枪窝里横,我想我们不会再做这样的事情。今年的热身赛算起来大概有十七八场,包括中欧对抗赛和斯坦科维奇杯。

  新京报:今年亚运会的任务是什么?

  宫鲁鸣:中国男篮在亚洲进行比赛,争冠是永远不变的主题。不过,还是希望大家对这些人有点耐心,不是说我一带这个队,马上就能改变。这些球员在我手上最多5个月,又会回去,明年再抓也就是5个月。

  新京报:在你与篮协签订的合同里,是否涉及到亚运会不夺冠就下课的问题?

  宫鲁鸣:有上课就有下课,从接手时我就做好了准备,可能明天就下课也有可能。不过这没关系,我也成功过,也失败过,我们只是踏踏实实干好今天的活,至于明天怎么样,反正明天的太阳还会照常升起。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