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孙海光)明年3月,首届ITF(国际网联)青少年大师赛将在成都开打,这是继ATP、WTA后,国际网坛第3项年终总决赛,世界排名前8的青少年球员方可参赛。这项赛事是中国网协找国际网联申请来的,连办3年,且享有优先续约权。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坦言,中国网球职业化进入深水区,网协今后的工作也会转移到青少年培养上,她将在退休前绘好中国网球的发展蓝图。

  成都大师赛 中国球员只有递补权

  未来3年,国际网联青少年大师赛将落户成都双流网球中心。

  首届青少年大师赛明年3月30至4月5日进行,ITF年度排名前8的青少年(18岁以下)男、女球员有资格参加。与ATP、WTA总决赛不同,青少年大师赛不设奖金,但组委会会向参赛球员提供旅行补贴。

  中国青少年球员依靠排名很难参加大师赛,中国网协曾要求ITF给予外卡。按惯例,网球总决赛从不设外卡,ITF因此拒绝了中方的要求。作为补偿,ITF同意若前8球员获得资格但又因伤无法出赛时,中国球员享有第一递补权。

  上周的ITF最新排名中,有两位中国球员排名女单前20,其中徐诗霖第8,孙子玥第13。到明年3月前,两人排名若稳定在前10,便有机会参加首届青少年大师赛。

  算上大师赛,中国境内目前有多达16站青少年赛事。“我们没机会出去比赛,经济条件不允许呀。”孙晋芳称只能通过承办赛事,给青少年球员提供机会,在家门口提高排名后再出去闯荡。

  资金不到位 孙晋芳自称力不从心

  年初深圳赛期间,孙晋芳称网协未来的工作重心将放在青少年培养上。如今青少年大师赛落户成都,孙晋芳正一步步完成她退休前的目标——规划中国网球未来的发展蓝图。

  孙晋芳称,不希望明年就能看到有中国球员出现在青少年大师赛中,但她相信两到三年后会实现。“在未来十年,不会再出现李娜这样的球员。但中国网球的整体成绩会有大幅提高,会出现一批世界排名在20到50名的球员。”孙晋芳称,在1998-2001年龄段中,已发现不少好苗子。

  几年职业化走过来,孙晋芳称当前青少年培养模式,体制内和体制外基本各占一半,“不论哪种培养模式,网管中心都会给予支持。”孙晋芳称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和政策的制约,“作为网管中心主任,我就像一个大家长,家里有十几、二十个孩子,没法给每个人都提供最好的条件,我现在做不到,因为没有那么多钱。现在只能保证几个成绩特别好的先飞起来,之后由他们给弟弟妹妹们提供一些保障。”

  明年,年满60的孙晋芳将正式退休,她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在任上看到男球员进入前100位。“其实,男子也可以参照女子这种模式,但我力不从心,资金问题使我做不到让每个孩子都有最好的条件。”孙晋芳称退休前最大的心愿,是把中国网球发展规划做出来,给之后的领导提供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