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焱焱(著名经纪人)


葛国瑞(美巡赛副总裁)


张连伟吃香蕉补充体力。昨日,美巡中国首站开赛,张连伟-1杆并列第16。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美巡中国赛海口观澜湖首站第1日战罢,对中国选手兵败如山倒的担心被证明是多余的,元天低于标准杆5杆,获并列第1,胡牧、何泽宇并列第6。自去年11月美巡赛与中高协、中奥体育联手推出美巡中国赛以来,不到4个月,美巡中国赛资格赛及首站比赛陆续推出,全年12站比赛也已全部确定。这是中国高球发展史上的大事件。在海口观澜湖球场会所,新京报记者特邀著名经纪人彭焱焱与美巡赛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国瑞进行了对谈。

  美巡中国赛对中国球员有益

  彭焱焱:美巡赛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进入中国?

  葛国瑞:美巡赛早在1994年世界杯就开始进入中国,汇丰冠军赛也一直在中国举行,所以美巡赛在中国一直都有,只不过现在把它变成了美巡中国赛。选择这个时机进入中国,一是中国男子职业高尔夫球员和国际球员在中国需要这样的机会,二是高尔夫已成为2016年奥运会项目,中国又是一个重视奥运项目的国家,美巡中国赛的设立,有益于中国球员参加奥运会。

  彭焱焱:美巡中国赛可以理解为是全面为亚洲球员打造的一项比赛吗?

  葛国瑞:可以这样理解,但不止于此,这项赛事可以让中国高尔夫与国际接轨。此次我们与中高协和中奥体育合作办赛,能让比赛的知名度大大提高,而且给了中国球员和其他参赛者一个升级到web.com赛事的机会。

  之前中国的比赛太少了,我们的赛事可以给球员带来更多、更好的机会。现在,我们在中国有12站比赛,未来还会开发新的赛事,肯定不止12站。假如有球员有参加美巡赛一级赛和将来参加奥运会的梦想,恰好,我们这个比赛可以为他们累计世界积分。我们非常高兴能承办这样的赛事。

  彭焱焱:中国选手水平还很有限,目前国内没人能打美巡赛。有几个选手在打欧巡赛、日巡赛。我曾经在同一亚洲赛事做过统计,每次中国参赛的大概有20人,但前50名,中国不超过3人,大部分都是澳大利亚和韩国的选手。中国球员很需要美巡中国赛来积累比赛经验。在中国比赛,语言、文化、饮食、费用相对来说,对中国球员都更有利,而级别则与国外相同,有世界积分。因此,这个比赛对中国球员来说是一件好事。

  葛国瑞:举个例子,昨天的配对赛,我们让球员与赞助商嘉宾一起打,这可以促进球员与赞助商的交流,因为没准哪一天,这就会成为他们的资源之一。

  新赛第一年就能获得世界积分

  彭焱焱:国内的职业球员跟国外还不一样。国内职业球员很多是体制内的,他只需要好好训练,拿到金牌,赞助商由国家帮助解决。但高尔夫不同,高尔夫球员除了比赛赢奖金之外,像打配对赛、与赞助商互动,都是高尔夫文化的一部分。我一直要求球员,作为公众人物,言谈举止必须以职业球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比如,周一的球员会议必须参加;周二晚上的配对赛晚宴必须着正装,不能穿圆领衫、拖鞋就去了。

  葛国瑞:前几天见到很多中国球员,他们的表现都非常好,有一些出国留学的球员,英语比我还要好。我对中国青少年球员的发展很有信心。

  彭焱焱:美巡赛对美巡中国赛有哪些支持和帮助?

  葛国瑞:我们从美国调过来一个赛事运营专家,他的经验非常丰富,运作总统杯达10年。我们前几站会请美国总部的同事过来帮忙,包括媒体官、裁判长等。我们还与美国总部的同事每晚进行电话会议和邮件交流,有一个庞大的团队支持美巡中国赛。

  彭焱焱:美巡中国赛虽然举办地在中国,但从血统上来讲,是纯正的美巡赛,可以这么说吗?

  葛国瑞:可以。目前我们有12站比赛,未来可能做到15-18站,甚至30站,当然,这需要时间。现在我们需要把12站比赛做扎实。我们比赛的执行、规则全部都是按照国际化程序在运作,跟我们在拉美、加拿大的比赛是一致的。因为只有这样,中国球员才可能升级到web.com赛事。

  通常而言,新赛事的第一年,是不会给世界积分的,但管理世界积分的组织很相信我们美巡中国赛,认为我们可以做出高标准比赛,因此愿意将世界积分给我们。世界积分对球员而言太重要了,是通往国际级比赛的通行证,是参加奥运会的依据。

  中国球员不应该害怕竞争

  彭焱焱:中国与美国不太一样,中国是在举国体制之下办体育,所有的高尔夫活动,不管是职业的还是业余的,都由中高协管理;美巡中国赛在中国举办,如果遇到管理上的矛盾,你们会怎么处理?

  葛国瑞:三方合作一定会使工作量增大,包括在信息传递上都会有一些困难。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拥有举办赛事的知识、经验和资源,中高协和中奥体育也各有优势,三方合作会让美巡中国赛更加强大和完美。美巡中国赛的理事会由我们三方组成,中高协有两名代表,我们有两名代表,中奥体育一名,涉及重要事项,理事会共同处理。

  彭焱焱:之前,有一些中国球员担心国外球员过来参赛会挤占名额,而自己又实力不够,长此下去会丢了饭碗。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葛国瑞:我对中国职业球员特别有信心,他们只是缺少一些比赛的经验。这件事之前在网上炒得很凶,我很不明白,为什么多了12站比赛,对大家反而是限制而不是促进呢?比赛多了就是机会多了。我们很欢迎中国球员报名参加任何一站比赛,我们一直鼓励球员在比赛中提高能力。要是说害怕竞争,那我认为这不是问题,本来竞技体育就是相互竞争的。

  彭焱焱:你们在美巡中国赛付出了很多,投入不少资源,期望在中国市场获得什么样的回报?

  葛国瑞:短期内没什么具体目标。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中国高尔夫的潜力。当然,我们也希望在中国赢得更多的美巡赛球迷,让他们更愿意看我们的直播。

  整理/新京报记者 艾国永 实习生 王璐 发自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