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孙海光(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林丹又回来了,带着不错的状态。与之一起回来的,还有为了保他参加亚锦赛,师弟们集体退赛的新闻。大面积退赛让中国队既被罚了钱,还背上了黑锅。其实,世界羽联如果更职业一点的话,完全可以处理好这个问题。

  伦敦奥运会后,林丹便处在一种休赛状态。如果说去年广州世锦赛前还没意识到林丹价值的话,世界羽联的迟钝尚情有可原。但当林丹再度宣布休赛后,世界羽联便该有一定动作了,比如说主动保护他的排名,主动安排相应的推广活动,相信林丹也是愿意的,此前他在多个场合都表露出推广羽毛球的愿望。

  这一点,世界羽联可以学习下更为职业化的网球运动。ATP和WTA有“保护排名”的做法,球员可以在一定情况下申请排名保护,以确保他们在复出后再参赛时有一定便利和保障。当然,申请和使用“保护排名”有严格的程序,排名保护只有6个月时间,且复出后只允许使用8个赛事。

  世界羽联这些年,没能打造几个像样的球星,林丹算是一个个性、外形、球技都还不错的。但世界羽联似乎没意识到这一点,在球员包装、推广上落后网球、篮球、足球几条街。

  当然,林丹选择休赛有其自身原因,但世界羽联完全可以与中国羽协提前沟通,整体包装林丹的复出之战,借以提升羽毛球形象。而不是像去年一样,让两届奥运会冠军林丹去打巡回赛的资格赛。

  在林丹的赛程中,上半年安排了6站比赛,以他的实力年内回到前16位也不是难事。只是当林丹的世界排名来到与其实力完全不符的104位,低级别黄金赛都得打资格赛时,世界羽联到底想什么?看热闹还是幸灾乐祸?现在的状况是,羽毛球不景气,世界羽联的决策者们应该多干事儿,少把自己扮成旁观者。

  一项运动若想持续、健康发展,球员尤其是球星的作用至关重要。林丹一心想要在世界最高舞台推广羽毛球,用他的话说便是“不能再自欺欺人”。这些年来,世界羽联在职业化的问题上意识到了一些,但还远远不够,需加大力度。当被改革倒逼的时候,一切就都晚了。

  ■ 新闻背景

  日前,休战8个月的林丹复出且状态不错,但他的最新世界排名已经跌至第10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