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行 你放心

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结束后,瓦林卡(左)和好友费德勒相拥密谈。近来势头很猛,他已经有了从天王手中接过瑞士网球大旗的资本。

  斯坦尼斯拉斯·瓦林卡

  Stanislas Wawrinka

  国籍:瑞士

  出生日期:1985年3月28日

  身高:1.83米

  体重:81公斤

  项目:网球

  转职业时间:2002年

  职业生涯总奖金:12117263

  单打排名:3

  主要荣誉:2014年澳网男单冠军、2008年奥运会男双冠军、单打冠军7个、双打冠军2个

  请答题:ATP最新冠军积分榜头名是谁?纳达尔?错。小德?错。费德勒?错!正确答案是“四蛋”——斯坦·瓦林卡。蒙特卡洛大师赛,瓦林卡战胜同胞费德勒首夺大师赛冠军。是役过后,他将与费德勒、纳达尔、小德的战绩从此前的37连败改写为3连胜,在“通往伦敦(年终总决赛)”的追逐中领跑一步。瓦林卡用了4个月告诉全世界,只要坚持,终究会翻身的。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赛场】 瑞士内战 二号打败一哥

  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前,瓦林卡与费德勒共进晚餐,这是时隔14年,瑞士人再度会师决赛,费德勒说得纪念一下。

  此前14次交手,费德勒赢了13次。但这一次,没人小看瓦林卡,除了曾战胜过费德勒外,“大满贯冠军”头衔也让他为外界看好。结果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瓦林卡2比1逆转费德勒,首夺大师赛冠军。尽管输球,但费德勒仍为好友高兴,“我为斯坦感到开心,能抓住机会,这对一个球员的职业生涯来说至关重要,尤其是在赢得大满贯后。”

  作为过来人,费德勒很清楚这场比赛对瓦林卡的意义。很多球员赢得大满贯后,往往会陷入一段低迷,但瓦林卡显然是个例外。蒙特卡洛拿下首个大师赛冠军后,他澳网后的战绩为11胜3负。

  过去很多年,“瑞士二号”瓦林卡一直活在费德勒的阴影下,这一位置直到今年澳网后才发生改变,他排名升至第3,费德勒跌至第8。“罗杰是个与众不同的球员,跟他交手总有不同体验,他过去一直在我前面。”瓦林卡和费德勒私交甚密,曾一起拿下北京奥运会男双金牌,“但网球是很个人的运动,到了场上大家都在为自己而战。”

  瓦林卡并不介意跟在费德勒身后,他甚至习惯活在费德勒的光环下,“这样,我会减少很多压力。”

  【江湖】 对战巨头 37连败变为3连胜

  在蒙特卡洛拿下1000个冠军积分后,瓦林卡超越小德,领跑ATP冠军积分榜,有望成为“通往伦敦”第1人。跟这相比,瓦林卡更在意另一个数字,他本赛季对阵TOP10战绩为6胜0负,对三巨头的战绩由年前的37连败变为3连胜。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瓦林卡与特松加、伯蒂奇等人一样,稳居第2军团,但从不被认为是大满贯热门人选。今年澳网前,他对费德勒的战绩是11连败,对纳达尔12连败,对小德则是14连败,5年合计37连败。与费德勒一样,斯坦·瓦林卡谦和有风度,中国球迷习惯称其为“四蛋”。很长时间,“四蛋”就等于陪衬,但他从未放弃,“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罗杰,有拉法,还有诺瓦克,他们拿走了大部分冠军,但也给了我们追赶的动力。”

  坚持,总有收获。澳网8强赛,瓦林卡淘汰小德;澳网决赛,瓦林卡战胜纳达尔;蒙特卡洛决赛,瓦林卡又一次战胜了费德勒。对阵三巨头尴尬的37连败瞬间变为3胜0负。

  “当我真正和他们开始比赛时,我觉得我一定能获胜。真的,在球场上我就是这么想的。”这个想法,瓦林卡坚持了很多年。直到去年美网半决赛,他坚信目标很快就会实现,那次他打满5盘输给小德。网坛大嘴麦肯罗极少赞美球员,但他大赞瓦林卡几乎拥有当今网坛最好的单手反拍。

  蒙特卡洛赛后,瓦林卡意识到了身上的变化,这一蜕变更多的是心理而非技术层面,“是的,我比以往更加自信。”瓦林卡称现在打得非常有持续性,而这也带来了好的结果。

  【幕后】 苦练内功 曾与妻子分居

  “Ever Tried,Ever failed,No matter,Try Again,Fail again,Fail better。”这是瓦林卡左臂上的文身,语出法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塞缪尔·贝克特。

  “这句话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教我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活,尤其是如何看待网球生涯。”瓦林卡说,正是这句话帮助他一次次在与三巨头的交锋失利中走出来,“每一次失败都离成功更近一步。”

  在瓦林卡身上,贴切地诠释了“忍辱负重”四个字。2010年9月,为了全身心训练,他一度跟妻子分居,当时女儿刚刚7个月。瓦林卡说他还有5年的网球时间,必须搏一下。他告诉妻子,网球再一次成为他生命中的全部。压抑的情绪在去年澳网长盘输给小德后爆发了,瓦林卡哭得稀里哗啦,“这里永远都是最好球员的舞台,我还不够好。”即便是今年澳网夺冠后,即便诺曼·布鲁克斯杯就摆在面前,瓦林卡还说找不到大满贯冠军的感觉。

  有时候,这种感觉会主动找上来,此时,他已超越费德勒成为新的“瑞士一哥”。澳网夺冠后,赞助商纷至沓来,时尚界也在向他招手,瓦林卡的生活从此不仅仅只有网球。但“四蛋”还是“四蛋”,他的网球生涯并未有多大变化。澳网后,瓦林卡两次参加戴维斯杯,力助瑞士队打进半决赛。他的成绩继续稳定,20胜3负为他带来了3个冠军。要知道,他此前12年只拿下4个冠军。“我知道我可以打出不错的网球,这也是我今年一直在做的。”瓦林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