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国安球员邵佳一(右)与首尔FC队球员伊巴涅斯争顶。新华社/法新

  昨晚,亚冠联赛小组赛收官之战,北京国安客场1比2不敌首尔FC,从而以1胜3平2负积6分的成绩列小组第三名,未能获得出线权。在另外一组比赛中,鲁能主场以同样的比分不敌大阪樱花,遭到淘汰。本赛季,只有广州恒大一支中超球队突围成功。

  新京报讯 亚冠小组赛最后一场,北京国安客场挑战韩国K联赛排名第11的首尔FC,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认为国安有实力战胜对手。不过面对这个上赛季斩断国安亚冠前行之路的冤家,国安将士未能复仇成功,1比2输球之后,国安结束亚冠之旅。

  本场比赛,国安唯有战胜首尔,才能获得出线机会,但国安本赛季从未打进2个以上进球,想要获胜几率并不大。强大的球迷团将首尔世界杯球场变成了国安主场,“国安、国安、北京国安”的声音甚至盖过主队加油声。不过球队的表现并未盖过对手,上半时首尔依靠任意球1比0领先,下半时尹日禄助攻尹柱泰破门,几乎锁定胜局。虽然比赛最后阶段于洋的头球扳回一城,但依然没能改写国安亚冠小组赛出局的命运。

  北京国安主帅曼萨诺赛后说:“上半时希望能够全力进攻收获进球,但我们的一次犯规给了对手很好的机会,我们这个定位球防守时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先失球的情况下,我们的场面有一些被动,下半时希望改变策略扳平,但我们在对方防守反击的时候又犯了错误。”

  ■ 互评

  崔龙洙:早就知道国安会猛攻

  “国安队今天的攻击力非常好,他们肯定会变成一支更强大的球队。”亚冠小组赛战胜国安后,首尔FC主帅崔龙洙大赞国安,尽管他们目前联赛排名倒数第二,但他们依然战胜了中超排名第三的球队。

  尽管首尔FC是上赛季亚冠联赛的亚军,并且在与恒大争冠时并不落下风,但在本赛季两位核心人物离开后,该队实力大减,本赛季K联赛9轮过后,他们仅以1胜3平5负积6分位列倒数第二。

  不过面对国安,首尔FC还是很有信心。在赛前发布会上该队主力高明振表示:“我们在与国安的比赛中还从来没有输过,首尔有着非常大的自尊心与信心。”

  除自尊心之外,战术也是首尔FC战胜国安的法宝,对国安了解透彻的崔龙洙称:“我早就知道国安的战略会在进攻方面非常投入,所以这场比赛我们的战术主要在于防御。”在这样明确的战术下,首尔全场控球率44%,但取得两粒进球。崔龙洙还笑称,这场比赛让他更高兴的是知道了他们的后卫也能破门得分。

  ■ 自评

  曼萨诺:我们关键时刻掉链子

  带着1胜3平2负积6分位列小组第三的战绩,曼萨诺带领的北京国安止步亚冠小组赛。总结本次亚冠之旅,这位心理学教授表示:“全部6场比赛的关键时刻把握得不是太好,我们在主场对阵韩国有一个进球被吹掉、客场对澳大利亚有一个点球没有进,在关键时刻的关键得分我们都没有把握住。”

  尽管斯坦诺上赛季带领国安闯入亚冠16强,并且拿到本赛季亚冠资格,但为了能够更上一层楼,国安本赛季重金请入昔日马竞主帅曼萨诺,在对手实力相仿、国安引入更多外援的情况下,成绩却还不如去年。谈到亚冠出局,曼萨诺认为,自己率领的球队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

  谈到昨晚这场不能输的比赛时,曼萨诺说:“首尔安排出一个非常收缩、非常往后的阵型,他们有9个人在后场防守,而且防守得很出色,我们只有不断寻找机会,但在进攻方面受到了很大的阻力。”

  接连在亚冠对阵广岛三箭该赢的比赛没赢、对鲁能的比赛惨败、对首尔的比赛输球,曼萨诺认为不能在失败面前低头,要振作起来面对中超和足协杯,吸取教训,全力打好后面的比赛。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