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桑兰产后首次公开露面。由于身体原因,桑兰只能一只手将孩子搂在怀里,另一只手抓着轮椅靠背,维持身体平衡。

  “为了孩子,上刀山也是值得的。我现在很幸福,希望能像所有母亲一样,给他我能给的一切。”昨天上午,桑兰产后,同家人一起与媒体见面。由于身体原因,她只能一只手将孩子搂在怀里,另一只手抓着轮椅靠背,维持身体平衡。

  分娩 高位截瘫孕妇产子

  4月13日,桑兰怀孕的第38周。当天下午,她小便次数突然增多。略懂医学的黄健意识到,妻子可能要临产了。

  当晚9点,桑兰住进航空总医院产房。由于桑兰均小骨盆合并高位截瘫无法自然分娩,院方启动了此前为她制定的剖宫产预案。为桑兰主刀的是航空总医院院长高国兰,后者去年完成了亚洲首例“渐冻人”剖宫产手术。

  1998年,参加第4届美国友好运动会时,桑兰受伤造成颈椎骨折,颈部以下高位截瘫。

  13日深夜,桑兰被推进手术室,根据她个人的要求,院方给她实施了全麻。手术过程很顺利,从切皮到胎儿托出仅用了3分钟。“桑兰既是高位截瘫,又是高龄初产,病情极其复杂。”高国兰称从手术开始给予肌松剂后,必须在5分钟内取出胎儿,以免造成婴儿呼吸抑制。

  产后的桑兰被安排在临时重症监护病房,由于长期卧床,她面临着尿路感染、下肢静脉血栓、自主神经功能亢进引起血压波动的危险。72个小时后,桑兰母子平安。“分娩给我带来的困难是生死考验。”桑兰称为了孩子,不管有什么困难都要克服。

  怀孕 好几次都喘不上气

  去年7月,桑兰怀孕。

  由于高位截瘫患者控制平衡能力稍差,桑兰不时磕这儿碰那儿,这让她一直担心腹中胎儿,“我把他挤了一下,没问题吧,孩子会健康吗?”如此几番下来,黄健都有些急了,“别胡思乱想,胎儿有羊水保护着呢。”

  第一次做孕检时,医生叮嘱桑兰注意节食,控制血糖,因为高位截瘫患者原本就比正常人代谢得慢一些。桑兰为此买了一个食物秤,每餐定量饮食,一天只吃75克米饭,还是那种白米饭跟薏米等谷物合煮的饭。想吃草莓了,每天也只能吃3颗,酸奶也得喝无糖的,“天天这样,真的很难吃。”桑兰说。

  相比苛刻的饮食,插管导尿带来的窒息更让桑兰头疼,“怀孕时小便本来就很频繁,每次平躺着导尿需要20分钟,好几次我都喘不上气,脸色煞白。”体位性的低压让桑兰不时感到头晕,这种感觉伴随了整个孕期。

  由于此前做过颈部手术,麻醉后很容易影响气道,院方特意给她建立了一个人工气道,一根管子直接插到肺部帮助呼吸。用桑兰的话说,“又过了一回鬼门关。”

  为母 只能一只手抱孩子

  由于要见媒体,桑兰化了淡妆。抱着黄小宝时,桑兰喊着“乖宝宝”就亲了下去,“哎呀,妈妈把口红亲到你脸上了,赶紧擦擦。”

  桑兰无法双手抱着黄小宝,只能左臂将孩子搂在怀里,右手还得抓着轮椅靠背。高位截瘫患者的平衡控制做不到位,她需要依靠轮椅才能稳定住。即便这样,丈夫黄健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以桑兰主导带孩子,“她希望做个普通、正常的母亲。”

  做了母亲的桑兰,不想再面对外界的质疑,她说有孩子陪伴就够了。“爱是人间最重要的东西,为什么我们不去拥有?”桑兰说作为母亲,她会像其他母亲一样给予孩子一切,“我要让他知道这个世界是有爱的,是温暖的,也要教会他以乐观的心态对待人生,用正能量去面对人生。”

  桑兰说她会微笑面对生活,尽管她已经过了两次鬼门关,“我总会面对困难和挑战,咬牙坚持不了的时候我总是鼓励自己:桑兰你要坚强,要当妈妈了,这是幸福前的困难一定要挺过去。”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