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


杨威


李小鹏


陈一冰


肖钦


邹凯

  2014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正在广西南宁火热进行,杨威、黄旭两位奥运冠军在高级裁判组担任裁判。他们的出现让人们回忆起了昔日的“钻石一代”:由6名小伙子组成的中国体操男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了8个男子项目中的7枚金牌,这是史无前例的一战,也是史无前例的一代人。时过境迁,“钻石一代”成员各奔东西,他们各自有着怎样的生活呢?

  1979年2月4日

  低调培养人才

  当年的老队长黄旭,如今身份是江苏省体操中心副主任,稳重成熟的他是“钻石一代”中最低调的一个。

  黄旭在“钻石一代”中年岁最长,表现最沉稳,早早就有了大哥的气质。2009年,黄旭在全运会结束后选择退役,理由是为了照顾老家的父母。他的妻子范雯也曾是一名体操运动员,还拿过全国冠军。

  知名度相对较低的黄旭行事低调,退役后不常抛头露面,偶尔参加公益活动或到高校讲座,也都限于江苏境内,更没有什么商业代言。

  黄旭平日很忙,除了负责体操中心的各类事宜,他还兼任南京体育学院团委书记一职,学校内的一些事务也要操心。黄旭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江苏体操人才的培养上,各类国内体操赛事中都能见到黄旭的身影。和大多数队友一样,黄旭也已经考取了裁判证,经常出现在国内赛事的裁判席上,近日南宁全国锦标赛的高级裁判组就有黄旭一个席位。

  杨威(湖北)

  1980年2月8日

  从政间或走秀

  杨威曾是“钻石一代”的场上领袖,如今他已成为体育官员。

  2009年5月,杨威向体操中心递交退役报告,两年后出任湖北省体育局体操中心副主任。去年的全运会上,湖北体操队夺得男子自由操金牌,这是对杨威工作的最好肯定,杨威在接受采访时的谈吐已颇具官员风范。

  和李小鹏类似,杨威最近重回公众视线也是因为孩子。上个月,他带领儿子杨文昌亮相《快乐大本营》,杨文昌自称小名是“杨杨杨”,引发热议。据妻子杨云介绍,体操界的“全能王”在育儿方面也是无所不能,经常一人就搞定儿子的喂奶、换尿片、哄睡等工作。

  目前,杨威正在南宁担任全锦赛裁判。有消息称,全锦赛后,他会领着儿子参加另一个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这对杨威并不陌生,此前他曾和徐静蕾、窦文涛等人一同主持过《中国达人秀》。

  李小鹏(湖南)

  1981年7月27日

  新“国民岳父”

  说起“钻石一代”,现在最火的无疑是李小鹏。参加浙江卫视《爸爸回来了》,他成功地把自己和女儿奥莉推到了公众面前。

  奥运体操冠军刘璇曾评价说,李小鹏是体操队中最有商业头脑的一个。李小鹏的退役仪式放在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节目中,退役后的他没有留在体操界,而是成为一名体育经纪人,旗下囊括刘璇、林丹、郑洁、潘晓婷等明星运动员,还签下了一些羽毛球赛事的代理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公司的幕后老板正是体操界前辈李宁。

  在取得了北京体育大学学士学位后,李小鹏还曾进入长江商学院进修EMBA课程。2010年6月,他与相恋7年的女友、体操名将李小平的女儿李安琪举行了婚礼。

  最近一段时间,李小鹏风头正劲,这是因为他参加了亲子节目《爸爸回来了》,凭借着宝贝女儿的魅力,频繁出现在电视荧屏上的他也被网友封为新版“国民岳父”。

  陈一冰(天津)

  1984年12月19日

  边攻博边忙碌

  陈一冰比杨威、黄旭晚退役几年,突然离开体操队曾让他迷失方向,“自由了,但感觉有点迷失。”

  不过,一向乐观的陈一冰很快就找回了充实的生活。细数这几年,他非常忙碌,参加军事真人秀节目,成为一款游戏代言人,频繁出现在各类活动现场,最近则在忙着高校公益宣讲,按计划,他还会继续留在北师大读博。

  作为中国体操男队的前队长,外形出众的陈一冰也被视为挑战娱乐圈的最佳人选,但自称喜欢安静的他认为这不大可能,他说自己纪律性太强,不适合娱乐圈。“演员最应该解放天性,运动员还是有很多不敢张扬的地方,很多时候我都放不开。”陈一冰说。

  和蹦床冠军何雯娜分手后,陈一冰一直没有公布新恋情。但他上个月突然宣布求婚成功,对方是一位在英国留学的女孩。两人计划今年10月完婚。从相识到牵手,不到半年时间,射手座的陈一冰一直这样出人意料。

  肖钦(八一队)

  1985年1月12日

  因涉案少露面

  去年,肖钦被爆出和一桩诈骗案有关,昔日“小马神”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对象,他也自此从公众视线中消失。

  在那起沸沸扬扬的诈骗案中,肖钦女友王媞骗取人民币5800余万元、港币228万元,受害人包括体育明星罗雪娟、杨威、杨云、邹凯、冯喆等27人,肖钦陷入非议是因为王媞称把一部分钱都花在了肖钦身上。

  王媞被北京市二中院以诈骗罪判刑后的第3天,中国体操队建队60周年仪式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馆举行,李宁、马艳红等体操名宿到场助阵,“钻石一代”成员中惟独肖钦没有亮相。

  肖钦最后一次参赛是去年全运会,他为解放军队夺得鞍马冠军后正式退役。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的他最后一次出现在人们视线当中,是在今年2月末的清华附小体育课程展示活动上,和他一同露面的也并非昔日体操队队友。毫无疑问,肖钦的名望、社会地位、友情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邹凯(四川)

  1988年2月25日

  留队备战里约

  邹凯是“钻石一代”中惟一的现役选手,他比老大哥们小了不少。邹凯这次也出现在南宁,但并未参赛,因为他的主要目标是今年的亚运会和世锦赛。

  年岁虽小,但邹凯已在两届奥运会中夺取5枚金牌,奥运金牌数量在“钻石一代”中排名第1。老大哥们先后离去,邹凯也想过退役,但黄玉斌教练要求他留在队中,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

  运动员的生活相对单纯枯燥,邹凯每周要训练5到6天,和其他步入社会的队友相比,除了赛事基本不会露面的邹凯也没什么商业广告,他自嘲说是影响力不够,自己更适合练体操。今年两会,作为体育界仅有的21名全国政协委员之一,邹凯请了假,未能出席。

  邹凯女友周捷曾是国家艺术体操选手,退役后担任国家体操队舞蹈老师,还上过央视节目《开门大吉》。前年年底,邹凯在《百变大咖秀》节目中向周捷求婚成功,两人去年领取了结婚证。

  本版图片/CFP Osports

  专题综述/新京报记者 范遥 黄旭(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