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则关于桑兰受伤原因争议的报道引起社会热议。该报道引用美国体操队教练卡特的一段现场视频和美国运动科学家桑兹教授对桑兰受伤原因的分析文章,指出桑兰17年来关于自己由于教练贝鲁撤垫子而受伤的说法是“撒谎”。

  “桑兰没有说谎,相信法律会有公正判决。”

  11月27日下午,桑兰的丈夫黄健表示,已经在与律师协商,此事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双方各自提交证据,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桑兰也在27日发微博称自己没有说谎。

  同时,黄健明确回答了该报道提出三点质疑。

  疑问一:证据能不能证明桑兰说谎?

  报道指出,根据美国运动科学家桑兹教授的分析:导致桑兰摔伤的直接原因是她踩错了踏板的部位,更具体一点说是她起跳的时候,双脚踩在了踏板的前沿部位,比通常的踩踏部位靠前了20厘米。这20厘米的错位造成了桑兰的残疾,后来又引发了旷日持久的媒体喧哗与著名的“跨国天价官司”。

  黄健:桑兹教授分析的是她“受到干扰”之后的动作,并且明确表示做出的只是推测,对受伤原因尚未有明确结论。而桑兰是八运会冠军,动作稳定,是什么情况导致动作出问题?这个在文章中没有解答,桑兰说自己正因为受到干扰才会导致动作出问题。

  疑问二:现场录像反映有没有撤垫子?

  该报道引用了美国教练卡特当时在与跑道成90度角的观众席,将焦距调到桑兰的身上录制的视频。该视频的9帧截图显示,从桑兰踩上踏板的一刻到她摔在垫子上这段时间里,贝鲁并不是在落地区,也没有撤垫子。录像证明两层垫子并没有被撤走。

  黄健:首先,教练卡特提供的现场视频并没有录到桑兰提出的干扰时间和位置。桑兰是在踏跳前看到贝鲁撤掉了落地区的第三层垫子,动作受到干扰。视频是从她采上踏板开始,之前桑兰的动作和落地区的情况没有出现。

  此外,2012年桑兰曾向卡特教练发去律师函和亲笔信,请求他将录像带提供出来用作法庭的证据。但他回复说时间太长,搬了几次家录像带找不到了。

  疑问三:桑兰为什么临时改口“撤垫子”?

  该报道指出,桑兰本人最初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承认是事故。10个月后,在离开美国返回中国的前夕,突然改口说,罗马尼亚教练贝鲁撤垫子才是她摔下来的直接原因。从2011年4月28日递交第一版起诉书后,桑兰4次修改她的起诉书。

  黄健:桑兰从摔下来开始,就一直跟她的教练、体操队说,自己是因为有人撤垫子受到打扰而受伤。当时不断有人告诉她你不要再说了。她什么时候承认是事故,请拿出证据来。2011年打官司时我们不懂美国法律,先后换了3个律师,双方律师问话过程之后,法庭允许修改起诉书,根据情况补充或者删减内容。

  事件背景:

  1998年友好运动会在纽约举行,17岁的体操运动员桑兰在热身动作时颈部撞在了垫子上,最终因折断两节颈椎而造成胸部以下瘫痪至今。

  事发第二天,友好运动会组委会组织了有8名权威人士出席的新闻发布会。美国体操协会主席凯西o斯坎兰女士在会上说:“我向你们保证,本次赛事、垫子的摆放、器械全都绝对符合国际标准。这是一个意外事故”。友好运动会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屠铭德在发言中也承认是一次意外。

  事后,由保险公司支付桑兰在美国和中国的治疗费用。

  2011年,桑兰在美国起诉美国时代华纳公司、美国体操协会、TIG名下两家保险机构、RIVERSTONE保险代理公司共5家公司,和前时代华纳副董事长特德o特纳、桑兰受伤后在美监护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3名个人,起诉罪名为违反保险法、不当得利、侵占财产等18项,索赔金额18亿美元。

  2013年因桑兰身体原因撤诉。

  新京报记者 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