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火炬手代表、青年演员江一燕在欢送仪式上亲吻火炬。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田欣欣)随着2016里约奥运会火炬传递在巴西境内火热铺开,经里约奥组委审核确定的2016里约奥运会可口可乐火炬手也将于近日启程。包括钢琴家郎朗、滴滴出行总裁柳青、青年演员江一燕在内的8位华人火炬手,将代表中国远赴巴西,参加6月30日在巴西伊瓜苏的奥运圣火传递。

  今天在北京为火炬手举行的送行会上,柳青和江一燕作为火炬手代表正式接过里约奥运火炬。作为三届奥运会的火炬手,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拿起里约奥运火炬掂了掂,“感觉重量差不多,就是手握的地方有点粗。”白岩松称,自己参加过三次奥运火炬接力,“要说火炬最好,当然是2008年的,要说最好举的就是2004年雅典的,因为它很细。”

  作为老大哥,白岩松也将火炬接力经验分享给这次的奥运火炬手。他称,在国内和国外接力火炬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北京奥运的时候我知道上一棒是常昊,下一棒是姚明,都可以商量”,而在英国的时候,“只能到处去找我的上下棒进行交流,要做一些什么样的手势,来纪念这个瞬间。”

  奥运会火炬手大概要完成200米左右的接力距离,在白岩松看来“跑是最可以忽略不计的”,因为当你跑完后会感觉跑道太短了,“一定要慢点跑”,白岩松的话把柳青和江一燕都逗乐了。白岩松称,火炬接力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组委会很早就把你送到车上,到集结地后几十个人就开始漫长的等待,这中间大家会进行交流。随后,他们会把每一棒挨个投放到火炬点上,那时只有你一个人,开始变得孤独。

  白岩松称,最幸福的时刻不是跑,而是等待的时候,自己三次都是拿着火炬让道路两边的孩子去摸,孩子既兴奋又幸福,“他一生中可能只有这样一个机会触摸到火炬,你一路上就像种子一样”,“一个火炬手就是一根火柴,你把自己都烧了能有多大的亮?但是把柴火堆点起来就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