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房亮)昨日(5日)国足在南宁集结,备战10日开赛的“中国杯”。此番参加集训的23人,仅6人有过国际A级比赛经历,绝大多数主力国脚缺席。今日,接受采访时,国足主帅里皮表示,这或许是个考察新人的不错机会。

  此前国足公布“中国杯”大名单后,外界一度议论纷纷。这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只有蔡慧康、曹赟定和傅欢3人参加了去年11月在昆明的集训,其他20名球员没入选过里皮执教的国家队。由于与俱乐部冬训时间冲突,绝大多数主力国脚将缺席这次比赛。

  前日抵达南宁后,里皮一直忙于制定集训计划。他今日出现在媒体面前,并对外界关心的国足名单问题做了回应。

  “其实,在确定集训名单前,我已做过了很多工作。比如,我了解到北京国安1月3日开启集训,山东鲁能也是在3日,江苏苏宁则是5日集结,恒大和富力,分别是7日和9日……”里皮说。恒大、苏宁、鲁能、国安、富力、华夏幸福等几支球队中,拥有近20名国脚。这些球员在“中国杯”前没有经过系统训练,身体状况达不到国家队的要求,这就是里皮没有招他们入队的原因。“因此,我的标准是,这次征调的球员,是已经开始冬训且身体状况达到国家队要求的,这个理由非常简单。”里皮解释说。

  里皮还表示,从整体上来说,这是一次考察,球员的位置并不重要,也不会有什么侧重点。“我需要通过深入了解,去挖掘他们的潜质,将来国家队需要时,所有球员都能做好准备。队员们都很聪明,他们知道如何抓住机会。如果得到我的认可,他们以后就可以有机会经常进入国家队。”里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