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包宏广)替跑问题成为马拉松比赛赛风赛纪中的突出问题,且极易引发各种纠纷。对此,中国田协出击重拳:两次弄虚作假取得名次的,替跑者和被替跑者都将被终身参加中国田协的所有认证赛事。

  在今日上午开幕的2016中国马拉松年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协副主席王大卫就《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风赛纪管理规定》主要修订内容做了说明。对参赛选手出现冒名顶替(替跑)参赛、弄虚作假以谋求赛事名次奖金、运动员等级达标等情况的,一名运动员同时携带两枚以上(包括两枚)芯片参加比赛的(两个传感器在计时点的成绩误差小于0.1秒),私自伪造号码布参赛的,多人交替接力跑的,中国田协新增规定的是:第一次发生,给予终身禁止参加该赛事的处罚;第二次出现,给予在中国田径协会所有认证赛事中终身禁赛的处罚。

  王大卫表示,中国田协希望通过此次修订,要求赛事组委会及参赛选手正视替跑等不诚信问题的严重性,尊重公平竞赛的体育精神,营造积极健康的中国马拉松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