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冰球队20人集训名单中,竺濬霏是唯一的女球员。

  中国冰球协会公布海外选拔集训名单,郑凤荣外孙在列

  中国冰球协会日前公布了海外选拔集训名单,国家集训队20人大名单中仅有一位女球员竺濬霏,她是著名科学家竺可桢的曾孙女。此外,这份名单中还有一位混血球员郑恩来,他的外婆是新中国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郑凤荣。

  竺濬霏期盼2022为国出战

  中国冰球协会公布的这份海外选拔集训名单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20人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一部分是62名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集训名单(国家队预备名单)。国家队集训名单中只有竺濬霏一位女球员,她的曾祖父是著名的气象学家、地理学家、教育家竺可桢。

  竺濬霏今年13岁,5岁半开始练习冰球。小学阶段,竺濬霏是在史家小学度过的。作为一所有体育传统的名校,史家小学在2012年4月成立了冰球队,2013至2017年连续5年获得北京市中小学冰球校际联赛甲组冠军。这支队伍中只有一个女队员,便是竺濬霏。

  “12岁以下,男女球员是混在一起打的。你不能因为自己是女生,你会吃亏,就给球队拖后腿。”竺濬霏的偶像是第一个被NHL选中的中国球员宋安东,“长得帅,又有肌肉,综合能力特别强。”

  2016年,竺濬霏代表史家小学校队参加了纽约岛人队“灯塔杯”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并获亚军。这是国内球队拿到的最好成绩。去年夏天,竺濬霏转会到芝加哥使命队俱乐部,位置是前锋。

  2022年北京奥运会时,竺濬霏将年满18岁,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出战,这是她的一个梦想,“等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我希望能为国家争得荣誉。中国女冰的最好成绩是第4名,我希望能代表中国女冰打入前3,让全世界知道中国冰球的发展。”

  郑恩来愿放弃加拿大国籍

  参加中国冰协此次海外选拔的,除了在北美地区的留学生,很大一部分都是当地的华人华侨,Ty Schultz便是其中一位。Ty Schultz的中文名字叫郑泰,后改为郑恩来。对中国球迷来说,郑恩来这个名字很陌生。不过提及他的外婆郑凤荣,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老人家是新中国体育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选手。

  郑恩来1997年3月5日出生,身高1.96米,现效力于加拿大最高水平的青年冰球联赛WHL的老虎队。司职后卫的郑恩来上赛季场均得分0.48,对一名后卫来说是一份非常好的成绩。

  今年5月16日,郑凤荣打破世界纪录6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在京进行。当天是郑凤荣80岁大寿,外孙郑恩来从加拿大赶回来庆祝。当天的活动上,郑恩来表态愿意放弃加拿大国籍,代表中国冰球队出战。

  郑恩来之前的中文名叫郑泰,后来经常听姥姥讲周恩来的故事,就改了现在的名字,“从小就听外婆讲周恩来总理的故事,如果以后要代表中国队打2022年冬奥会的话,得有个更响亮的名字。”

  郑恩来有个妹妹叫Nina Schultz(妮娜),目前保持着加拿大少年和青年女子七项全能纪录。妮娜继承了长辈的运动基因,15岁时的跳高成绩是1.78米。要知道,郑凤荣在1957年打破世界纪录时的成绩才是1.77米。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