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芝在伦敦世锦赛上空手而归,她把目标锁定东京奥运会。图/Osports

  其实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东京奥运会上夺得冠军。 ——吕秀芝

  吕秀芝错过了北京世锦赛金牌,今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又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连块奖牌也没拿到。上天似乎总是跟这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开玩笑,大赛的金牌梦一直未圆。但走出失利的阴影之后,吕秀芝把梦想放到了东京奥运会上,为家人、为教练、为自己夺得一块金牌。

  梦碎伦敦泣不成声

  里约奥运会金牌得主刘虹没有参加今年的伦敦田径世锦赛,24岁的吕秀芝当仁不让地成了这支队伍的“一姐”,她赛前的目标就是把奖牌换一个颜色。

  北京世锦赛亚军、里约奥运会铜牌、上届全运会以及亚锦赛的冠军得主,吕秀芝有着绝对的实力冲击这块金牌。在今年的全国竞走大奖赛上,吕秀芝还曾以1小时26分28秒的成绩名列女子成年组20公里竞走决赛第一。

  其实她早就可以做到,只不过在上届世锦赛上,她“让”给了刘虹。但在伦敦,吕秀芝的希望再次落空,收获了失望。

  在伦敦的那场比赛中,吕秀芝和队友杨家玉一直牢牢控制着比赛节奏,压制着其他对手。

  冲刺阶段,杨家玉一马当先,吕秀芝位列第三,夹击着同样极具实力的墨西哥名将冈萨雷斯。就在离终点还有500米时,吕秀芝打算放手一搏,圆自己一个世锦赛金牌梦。

  可惜的是,在离终点咫尺之遥时(最后20米),吕秀芝吃到第三张红牌,被裁判直接罚下。没有成绩,连铜牌都拿不到。退场时,已经耗尽了体力的吕秀芝双手叉腰,茫然地看着眼前的赛道。赛后,她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痛失奖牌的她泣不成声,倒在了身边的记者的怀里。

  身体不佳导致失利

  其实,本届伦敦世锦赛,人们看到的是一个不在最佳状态的吕秀芝。

  从去年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她的身体就一直没能从疲劳期中恢复。今年,吕秀芝整体的状态也不太好,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特别差。

  身体情况不佳也导致她整个训练十分不系统。尤其在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那段备战,吕秀芝一直是练练停停的状态。有一段时间训练后的吕秀芝上吐下泻,体重直接瘦到38公斤。快下山的两天,吕秀芝才练了一个24公里。

  到伦敦之后,吕秀芝的身体稍有恢复,才让她又恢复了一些信心。

  去年备战一年的奥运会,紧接着又备战世锦赛,吕秀芝的体能上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加之比赛期间又碰巧赶上了生理期,身体反应非常大。吕秀芝也承认,上一届世锦赛的身体情况要比这一届好,上一届备战情况也是如此。

  而且本届世锦赛的竞争力要比上届世锦赛强很多。这次比赛汇集了里约奥运会第四名、意大利的帕尔米萨诺和冈萨雷斯这样的好手,后者在本届世锦赛上最终夺得银牌。

  “由于身体原因,体能不足,技术动作质量也随之下降(所以被罚下)。”吕秀芝总结这次世锦赛时不无遗憾地说道。

  目标瞄向东京奥运

  吕秀芝从小家境贫寒,还有一个瘫痪的弟弟,她常常说,老天给她开了一个玩笑。因为她走向了世界,而弟弟却无法走路。休假时,她总要多陪弟弟,看电影、玩游戏。她最大的心愿是弟弟能够健康。

  为了让家里人的生活得到改善,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夺银之后,吕秀芝用奖金给家人买了一套大房子。她认为住得舒服了,家人会很开心。

  不过因为训练、比赛,吕秀芝和家人也是聚少离多,她自己对这个房子还不太熟悉。一年回家一两次,最长也只能待一个月。伦敦世锦赛结束到现在,吕秀芝还没回过家。

  现在她还是把重心放到了东京奥运会上。在刘虹完成大满贯后,一直处于隐退状态。以年龄和技术成熟度来说,女子20公里竞走的领军人物,非吕秀芝莫属。吕秀芝觉得肩上的任务挺重的,但她想的是将压力化为动力。“其实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东京奥运会上夺得冠军。这些年来,我和张阜新教练训练到现在,备战了大大小小的比赛,也应该在大赛上拿一次冠军回报他。”吕秀芝说。

  吕秀芝觉得,自己在技术方面还是不太成熟,需要不断加强和巩固,“用心用头脑改进技术,争取下一次比赛会发挥得更好。”

  她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仅是在能力上,也要在技术上更完美。但我个人觉得,想要突破自己,先要把身体调到最佳状态,这样才能在东京奥运会上突破。”

  报考北体大冠军班

  伦敦的比赛结束后,吕秀芝的母亲第一时间给吕秀芝打视频通话,但是她拒接了。当时家人非常担心她,直到第二天下午,吕秀芝才主动给父亲发了视频通话。视频中,吕秀芝依然沮丧。从比赛结束后,她就一直没有吃饭。

  其实,夺得冠军的杨家玉在得知吕秀芝被罚下之后,心里也有点不舒服。她们两个一直是室友,平时就像姐妹一样。咫尺之遥无缘奖牌,对于一个渴望荣誉的运动员来说,很难接受。

  不过从伦敦回到国内,吕秀芝就开始了新的备战,她也逐渐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吕秀芝还是看到了更为积极的一面,一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大赛之中还是要比以往更加成熟冷静了,二是这次比赛出现失误还是由于身体原因。

  一直以来,竞走队管理严格,平时都会收手机。但从去伦敦比赛到现在,教练还没有收过队员手机。主要也是为了方便队员和教练沟通身体训练情况,恢复情况。

  训练闲暇,吕秀芝会听听音乐,打打时下流行的游戏,放松自己。

  今年,吕秀芝报考了北京体育大学硕士冠军班。前期的考试已经全部顺利通过。吕秀芝说,报考研究生是为以后工作做好准备,也为了提高自己的学识,综合素质。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