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瑞士Uri州的Andermatt,那个地方海拔将近1700米,一年有半年时间被雪覆盖。我的父亲也滑雪,我是在1岁半时被带到雪场,我想这就是我滑雪的理由的,也预示着我可能天生就个是滑雪冠军。就好像费德勒,没准他是在网球场旁边出生的。

  年轻时的Russi影响力媲美费德勒。 图片来自网络

  小的时候,我加入了镇上的滑雪俱乐部,之后进入了瑞士滑雪的训练、比赛系统。也正是从那时起,很多人都叫我是滑雪天才。

  但我后来意识到,越往上走越发现仅靠天赋是不够的,成为职业运动员金字塔塔尖上的一员并不容易。1972年札幌冬奥会前,我预感到自己100%的投入是不够的。我的身边都是天才,每个人也都在100%的训练着。

  69岁的Russi刚出任国际滑雪联合会阿尔卑斯委员会主席。 新京报记者孙海光 摄

  于是,我悄悄地开始在100%训练的基础上继续努力。比如教练要求做50个俯卧撑,我总会多加一个。每天训练结束后,大家一起下山时,我总会找各种借口,比如忘记带帽子或衣服之类的,重新上山,再多滑上一次。

  要想成为最顶尖的运动员,你必须要在100%努力的基础上都多加一点。体育运动有其规律性,训练和科研会保障你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但最后完成超越的还是你自己,在从山顶冲下来的那一刻,你只能靠你自己。

  大家总喜欢把高山速降称为滑雪运动的“王中王”,我来说说其中的原因吧。人类总喜欢在试探和寻找自己的最大极限在哪里,我们没有翅膀,但高山速降会给你一种飞翔的感觉。关于高山速降,平均时速在90-105公里,最高能达到150公里,你们可以想象下那是一种怎样的刺激。当然,危险也是存在的,这一点我们要学着去理解和习惯,因为危险也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Russi是国际滑雪联合会速降雪道设计顾问。 新京报记者孙海光 摄

  在我还没有退役前,已经开始学习建筑学,这也成了我余下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从1982年起,我参与了所有需要设计高山速降的历届冬奥会,包括5年后的北京冬奥会,我下周也会再次去北京。

  说到了北京,那就说说北京冬奥会吧。当时,北京成为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时,我就很奇怪,北京哪有地方适合高山滑雪呀?后来,我跟随国际滑雪协会去北京考察,去了延庆的小海陀,那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我当时就告诉自己,北京有潜力办冬奥会了。

  下周,我们去北京,继续商量关于雪道设计的事情。小海陀那边有很多岩石,当地人不希望我们破坏它。

  我喜欢中国,也喜欢中国人做事的风格,只要定下了目标,大家就集中力量去实现。关于北京冬奥会的雪道设计刚刚开始,说不定以后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我相信,最后一定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