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全运会乒乓球男团、女团半决赛昨天在天津武清体育馆结束,黑龙江队和四川队将争夺女团金牌,男团决赛的对阵双方则是上海队和四川队。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队的丁宁和解放军队的樊振东在团体比赛中保持全胜,但他们各自的球队都没能进入决赛。

  作为里约奥运会女子单打冠军,丁宁依旧保持着出色的竞技水平。相比之下,作为中国乒乓球男队新奥运周期的新领军人物,樊振东通过全运会证明了自己,在团体比赛中,他先后将马龙、张继科和许昕斩于马下,展现出了过硬的实力和心理素质。

  九次出场 保持全胜

  20岁的樊振东,将全运会团体比赛的赛场变成了个人表演秀。

  本次全运会乒乓球项目有7个小项,分别是男单、男双、男团、女单、女双、女团和混双的比赛。最先开始的是男女团体比赛。作为解放军队的头号单打,樊振东肩负重任。 小组赛里,解放军队与夺冠热门北京队分在一起。他们最终取得了3战全胜的战绩。第一场3比1击败东道主天津队的比赛,樊振东两次出场,帮助球队拿到了两分。第二场3比1击败北京队的比赛,樊振东再次两次出场,帮助球队拿到了两分。第三场3比0战胜云南队的比赛,在队友给力的情况下,樊振东只出场了一次,为球队打响头炮。 小组赛期间,樊振东五次登场保持全胜。

  进入淘汰赛,解放军队率先遭遇山东队,经过五盘苦战,樊振东的球队才涉险过关,他又一次两次出场独取两分。半决赛中,解放军队遇上了实力强劲的上海队,樊振东奋力拼杀了两盘取得两分,无奈队友周雨和徐晨皓先后被对手击败,解放军队苦战五盘遗憾出局。

  整个团体赛中,樊振东九次披挂上阵,全部取得了胜利。 尽管解放军队没能进入决赛,但对于樊振东个人来说,这样的表现足够出色。毕竟,团体赛是三个人比赛,一个人再出色,如果队友没有续航能力,也是无法更进一步的。在这一点上,北京女乒的丁宁感受最为深刻,她同样是全胜,但同样没有进入决赛。

  樊振东的求胜欲望让人印象深刻,输掉比赛自然会让年轻人难受落寞,他原本是希望带领球队拿到冠军的。或许正是因为太过失望,半决赛后,樊振东并没有接受采访,他路过混合采访区时,径直离开了。 接下来,樊振东还将参加男单、男双和混双的比赛。

  领军人物 不惧逆境

  1/4决赛,解放军队3比2力克山东队。赛后,作为樊振东的主管教练,王皓在接受媒体采访提到弟子时用了一个词:领军人物。

  在当前这支解放军队,樊振东称得上领军人物。比赛中,樊振东就是球队的定心丸。小组赛对天津队,他和周雨帮助球队建立2比0的优势,但随后东道主扳回一盘,第四盘,他上去干净利落3比0解决战斗。对阵北京队的比赛,周雨开局不利,又是樊振东出场将局势扳了回来,并在第四盘击败马龙率队赢球。

  就像王皓说的那样,樊振东成熟了,比以前更加稳重。球队落后的时候,他可以改变局势。球队领先,他可以扩大领先优势。“0比1落后,他可以追成1比1。1比2落后的时候,他可以追成2比2。”王皓说,这就是樊振东领军人物的作用和精神最好的体现。

  1/4决赛与山东队的比赛,周雨第一盘输给了方博,解放军队落后,樊振东提枪上马力克张继科,将大比分扳平。第三盘,徐晨皓又输给了刘丁硕,解放军队再次落后。第四盘,还是樊振东出阵,这次他3比0击败了方博,让球队再次扳平比分。 半决赛与上海队的比赛,樊振东率先出阵抢得头彩,可是队友连输两阵,解放军队又一次陷入绝境。第四盘比赛,樊振东顶住压力,3比0完胜上海队的尚坤。只可惜,他们没能重演1/4决赛的好戏,决胜盘周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许昕连赢三局反败为胜。

  樊振东的大心脏不仅体现在球队整体局面上,他个人比赛时,两场淘汰赛都有7比9落后的情况下连赢4分的逆转。在王皓眼里,这是樊振东对抗强的表现。换句话说,他的搏杀态度让对手很多时候难以招架。

  里约三将 完成通杀

  在武清体育馆里,有一群特别的球迷,当解放军队比赛时,他们会在看台上发出统一的巨大加油声。据报道,这群球迷来自一所军事学院。

  与山东队的1/4决赛,这群球迷给了樊振东极大鼓舞。与张继科的比赛并不轻松,一局打到16比14,一局打到14比12。赢球后,樊振东也很激动,他举起手臂指了指两个加油方阵,向他们表示感谢。

  里约奥运会后,国乒队进入新的奥运周期,很多人都认为樊振东将会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新的领军人物。但是,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樊振东与马龙大战七局败下阵来。 樊振东能接过前辈留下来的枪吗? 全运会历来被认为比奥运会竞争还要激烈,尤其是乒乓球项目。但从率先进行的团体比赛看,樊振东已经做好了准备。尽管解放军队没有进入决赛,可他一路打过来,已经先后让多位名将成为手下败将。

  在里约奥运会团体比赛中,中国队派出的是马龙、张继科和许昕。这次全运会,樊振东率先对阵的是马龙,结果他3比0完胜龙队,三局比赛一共只让对手得到了14分。随后是张继科,面对全场疯狂的张继科粉丝的助威声,樊振东沉着冷静,3比1拿下比赛。第三个是许昕。半决赛两队首盘比赛,樊振东一上来就和许昕对决。从0比1到1比1,从1比2到2比2,最终3比2后来居上,昵称“小胖”的樊振东的顽强拼搏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当然,对于樊振东来说,要想继承前辈们的衣钵,除了打败前辈们,还要像前辈们一样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捍卫中国乒乓球的地位。只有到了那个时候,他才算是真正的中国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

  九战全胜

  ● 樊振东3比1余心航

  ● 樊振东3比0郝帅

  ● 樊振东3比1王楚钦

  ● 樊振东3比0马龙

  ● 樊振东3比1和祥

  ● 张继科1比3樊振东

  ● 方博0比3樊振东

  ● 许昕2比3樊振东

  ● 尚坤0比3樊振东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天津报道 图/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